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敦睦艦隊18人輕症無症 醫師:「傳染力減弱卻可怕」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羅世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2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2 22:35

敦睦艦隊上至少有18人無症狀或輕症,雖然有醫師認為輕症者的傳染力會減弱,但還是可能造成社區傳染。而目前台灣無症狀患者的比例大約是5%,也有醫師認為這個數字恐怕是「低估」,實際上應該更高。

圖/TVBS

 
記者羅鼎傑:「敦睦艦隊截至到21日為止,已經有27名官兵確診,其中有18人,不是無症狀,就是屬於輕症,就連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坦言面對這樣的狀況,真的會緊張。」

衛福部長陳時中:「你問我們緊張不緊張,我們很緊張,所以我們需要很快速的,為什麼我們要拚整晚,把這事情趕快做,趕快做相關的疫調,完全就為了想要把這第二條線,趕快把它守下來。」

國軍敦睦艦隊出航,沒想到返台卻出現群聚感染,最讓人憂心的無症狀者占了7.5%,導致源頭難找,還有3人雖然採檢陰性,卻在血液調查結果,發現體內已經存在抗體。

 
圖/TVBS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新型冠狀病毒它其實看起來就是比較狡猾,已經調整過了,像我們很多流感的病人都會發燒,所以有沒有被傳染你都知道,你會發燒嘛,可是新型冠狀病毒裡面會有一半的人不發燒,X光有7、8成的人,一開始看起來都是接近正常的,所以幾乎很容易傳播出去。」

這回疫情跟SARS差異最大的地方,就在於SARS出現症狀後才會傳染,但新冠肺炎,無症狀也不排除傳染性,截至4/17前,輕症或無症狀者達到70.4%,總共395例當中22人無症狀,比例5%,只是無症狀傳染力會不會也打折。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無症狀的人一般來講,應該傳染力會稍微弱一點,因為既然他無症狀,他就不會咳,他就不會打噴嚏他就不會把病毒送到外面去,但是他的口鼻分泌物可能還是有些病毒,可能摸摸摸摸來摸去,手上有病毒到處摸,環境中可能還是會帶有他的病毒。」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大概會有1成到1成5左右無症狀,或許有更多,因為有一些感染學者認為說,你目前有抓到的人,其實都是有症狀為主的,有更多無症狀的人可能不會就醫,不會就醫你就不會發現,除非你經過大規模篩檢才會抓到這些無症狀患者。」

圖/TVBS

避免無症狀者釀成疫情二度爆發,盡快重啟經濟,國際上,像是德國,展開大規模抽樣抗體檢測,中國大陸也針對武漢,啟動1.1萬人血清隨機抽樣調查,超過45名專家聯名發表報告,也指出美國要重啟經濟,至少要每天進行2000萬筆病毒檢測,揪出無症狀患者。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抽血的抗體有助於讓我們評估,目前在台灣是不是有一個普遍性的流行,只是他的對象要鎖定哪些對象是值得討論的,假如你篩檢量能有限的話,目前還是會先以高風險對象為族群,譬如像是醫療人員,防疫人員,或開防疫計程車或是像艦隊上的官兵。」

 
台灣目前陸續有新的篩檢系統等待量產,最快1個小時就能檢測是否確診,但是要做到全台普篩,篩檢能量還是不足,新冠病毒詭譎多變,除了防疫不要鬆懈,戴口罩、勤洗手,提防無症狀患者傳染,恐怕成為民眾未來的防疫重點。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社區傳染#新冠肺炎#確診#普篩#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547

0.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