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友常搜尋「這兩個字」 國衛院研究:確診相對少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崑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2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2 23:18

長庚醫院鄰近桃園機場,負責絕大部分的樣本檢驗工作,因此蒐集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病毒,成為國內掌握最多病毒株的研究團隊,長庚醫院也宣布找出了25種單株抗體,可望加速疫苗和藥物的研發進度。

圖/TVBS

 
另外國衛院一項最新研究分析,在1月底到2月中旬疫情大爆發前,全球21個國家的Google搜尋關鍵字,只要「洗手」這兩個字搜尋的次數愈多,該國的新冠肺炎病例數就愈少,顯示宣導洗手的健康觀念有用,而且對防疫非常有效,這項大數據研究也登上了國際頂尖期刊,成為重要參考。

在網路搜尋引擎,打洗手兩個字,會看到洗手步驟、洗手歌、洗手舞,各種與手部清潔相關的資訊,可以無限延伸,現在國衛院透過大數據發現,這個小小的搜尋動作,竟然跟防疫成效大大有關。

沒有家屬出席的葬禮,只有神父為新冠肺炎亡者祝禱,現在義大利確診超過18萬人,2萬4千多人死亡,是僅次於美國重災區。國衛院的研究,是分析21個國家,在全球疫情大爆發前三周,1月29日截至2月19日為止,民眾上網搜尋洗手的次數愈多,接下來3周的確診就愈少,像是台灣、香港、泰國搜尋洗手的量較多,疫情相對穩定,反觀伊朗、義大利、南韓搜尋量少,情況就相對失控。

 
圖/TVBS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師林煜軒:「那確實我們從這21個國家這樣綜合起來,會搜尋『洗手』的人他同樣他可能會搜尋說,哪些洗手液啊或者是說,洗手可能要用75%的酒精或者是,甚至我們也都有看到,跟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一些知識,搜尋『洗手』的人他的健康意識是比較提升的。」

跟民眾宣導多洗手,能提升警覺心和健康意識,對防疫幫助極大,醫師林煜軒團隊的成果也登上國際頂尖期刊,展現台灣研究能量。

走進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這處百坪大的秘密基地,結合長庚醫院P3實驗室、中研院、國防醫學研究所和牛津大學團隊,掌握了全台最多、高達28種病毒株,為國內臨床治療和檢驗能量提升戰力。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我們醫院檢驗室負責機場的檢驗,所以就剛好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病毒株,那我們就大致上發現它分成四大類,那這些就是一個很好的基礎,將來可以用來做防疫追蹤阻斷這個感染源,那在研究上面呢就是不同的病毒株,我們都可以用來測試我們要研發的藥物,或抗體是不是可以對抗這所有的病毒。」

圖/TVBS

從國外返台的民眾成千上萬,讓長庚團隊蒐集到的突變病毒更具多樣性,包括最早期的武漢病毒株、突變過後的亞洲、歐美基因型,甚至在土耳其特有的中東基因型,全球四大類通通有,都是重要的研究材料。另外一項突破,則是長庚醫院成功研發出25種單株抗體,可結合病毒表面突刺蛋白質S,以及新冠病毒核蛋白質N,用來開發檢驗或治療試劑,其中一株抗體,甚至可以抑制病毒侵入人體細胞,成功阻斷病毒,避免在人體內複製繁殖。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就是說欸哪一個人他是高危險群,那他可能會被感染,所以我們就先打這個抗體進去,所以真的病毒來的時候,就可以對抗他不會讓這個人來生病,所以是疫苗的概念這個單株抗體,可以用來治療用的也可以用預防性的,這種所謂的抗體疫苗,大概是一年半左右應該可以成功。」

 
病毒實驗如火如荼,未來幾個月,無論試劑、臨床治療和疫苗,台灣國家隊的成果將指日可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手#新冠肺炎#病毒實驗#疫苗#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35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