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7歲醫師自學AI!申請哈佛醫學院 還做了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1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2 09:34

能夠考上醫學系相當不容易,台灣每年大約有1300多名醫學生畢業後要進入醫院展開一連串訓練,若要成為主治醫師至少要十年以上,有一位年僅27歲醫師靳嚴博,對AI有極高興趣,申請到哈佛大學醫學院就讀。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醫師養成教育真的是相當不容易,從醫學生到實習醫師,到住院醫師,再一路到主治醫師,至少得花十年以上時間,不過現在有人在住院醫師階段,自學AI甚至還申請到哈佛醫學院,(創辦)開了兩家公司,年僅27歲靳嚴博,他是怎辦到的帶您來看。」

皮智/醫守科技共同創辦人靳嚴博:「過去一個月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哈佛大學已經全面把課程,改成線上上課,所以過去一個月我基本上都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

27歲醫師靳嚴博自學AI創辦公司受矚目!就是他靳嚴博獲得富比士雜誌,選為30歲以下傑出青年,也是唯一入選健康科學類的台灣人,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在家工作和讀書。

 
皮智/醫守科技共同創辦人靳嚴博:「每天早上六點呢,我會和台灣團隊夥伴們一起確認各項專案進度,進行狀況,接下來就進入連續的開會時間,那接近中午時候,哈佛這邊會有線上課程我就去上課。」

27歲醫師靳嚴博自學AI創辦公司受矚目!正在哈佛攻讀醫學資訊碩士的他,其實過去就讀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在學校期間就自己學習程式,也因為對商業模式有極高度興趣,因此主動找上北醫大醫學資訊研究所特聘教授李友專,加入AI研究團隊。

北醫大醫學資訊研究所特聘教授李友專:「跟一般醫學系同學不一樣地方是,他不會只看到技術面,他也滿能夠看到市場面,那一般我們醫學系學生,他很聰明鑽研困難問題就會一直鑽下去。」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裡是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AI實驗室在這裡成立了20年了,在過去吸引了許多跨領域人才,包括了醫療資訊以及公衛人才,大家經常在這裡集思廣義,研發出各種創新智慧醫療。」

龍安靖「分析醫師處方行為」防開錯藥!同樣也和李友專從師生變成夥伴關係,還有他今年44歲的龍安靖(Jim),北醫大醫學資訊碩士,國立陽明大學公衛博士畢業,曾擔任萬芳醫院資訊室主任,專長研發電子病歷程式、分析醫師處方行為、與健保資料庫分析。

醫守科技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龍安靖:「那我們現在找到了一個用大數據方法,醫師接受率到達70%,對...然後而且不會讓醫師覺得很煩,我們認為這樣一套方法,不但在台灣可以有效的使用,那也可以發揮到全世界去。」

龍安靖「分析醫師處方行為」防開錯藥!像這個AI用藥安全警示,透過程式抓取醫師開立的診斷、主訴、藥物、過敏史,從健保署13億筆處方箋進行比對,預防開錯藥。
 

醫守科技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龍安靖:「病人到醫院裡面其實應該要尋求照顧的,不過在研究裡面發現到說,很多很多在美國現在每年有150萬人,因為用藥錯誤而受傷或死亡。」

皮膚科醫師vs.民眾:「主要是黑嘛黑色素沉澱的部分對。」

新冠肺炎全球延燒智慧遠距醫療受重視,透過遠距視訊,真人皮膚科醫師可接受諮詢,還能夠透過AI分析使用者上傳照片,判斷痘痘和痣是否需要就診處置,早期處理惡性病變。

圖/TVBS

使用者陳正豪:「讓醫師提供我建議,現在武漢肺炎那麼嚴重,就不用特地跑到醫院去冒風險。」

 
北醫大醫學資訊研究所助理教授楊軒佳:「醫師在職業過程中他很常用到電腦,可是電腦你是依照資訊人員提供程式的話一步一步來,可是在醫學生思考做完第一步之後,其實可以跳到第三步第五步。」

北醫大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所以現在智慧醫療很重要一點,降低醫生的誤判率,其實我們知道那個,不論全世界很多甚致美國,美國醫生誤判率都很高,希望弄AI來降低醫生很多的誤判率,我們甚至看一個片子X光,醫生的誤判都會增加,所以用AI來輔助。」

新冠疫情全球延燒智慧遠距醫療受重視,隨著現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各大醫院看診人數大幅減少,反而加速國際對智慧遠距醫療的重視。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AI#健康科學#疫情#COVID-19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39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