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奉獻獎】遲緩兒篩檢 許守道默默推行40年

記者 黃志偉 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5/21 1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國外發展遲緩兒童的篩檢,已經行之有年,不過國內的篩檢制度,從無到有,是靠在彰化開業的小兒科醫師許守道一手研發,早年在全民健保還沒有開辦以前,許醫師就到處替幼童做免費檢查,至今已經有2萬多位兒童經過篩檢,也發現上百名遲緩個案,引起衛生署關注,打算從明年起,把這項篩檢納入幼兒預防保健項目。

幼稚園教師:「1、2、3!」學童:「哇!」許守道醫師:「1、2、3!」學童:「哇!再一次!再一次!」

67歲的許醫師,帶著一群小朋友在教室裡,一會兒跑一會兒跳的,表面上像是在玩遊戲,但其實小兒科醫師許守道,正藉由小朋友遊戲當中,肢體和手腳的協調性,幫他們進行遲緩篩檢。許守道醫師:「不錯,不錯。」學童:「好棒喔。」

這樣的兒童團體遊戲式篩檢法,是由許醫師一手研發,跟以往看病不同的是,小朋友在遊戲當中,心情放鬆,測試結果相對準確。許守道醫師:「(發展遲緩)如果不去治療它,將來去小學,或是以後畢業,都會比別人不好(負面影響)。」

儘管許醫師10年前就知道,兒童遲緩篩檢的重要性,不過當初他義務進校園,幫兒童做檢查時卻是處處碰壁。許守道醫師:「老師、家長都不太支持,甚至我們要轉診,都不去。」

還好靠著許醫師推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念,現在已經有家長會自己帶著小孩,接受許醫師的檢查。許守道醫師:「來,我們也看一下腳腳,鞋子幫他脫下來。」

40年來,許醫師擔任幕後推手,讓篩檢計畫從無到有,並且從彰化推廣到全國,從明年開始,衛生署也可望把遊戲篩檢,納入幼兒預防保健整合項目,也是衛生行政中,罕見由下而上的案例,許守道醫師的投入和奉獻,功不可沒。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318

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