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前缺席5場國安會!英相挨批 法開放安養院探親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1 10:12

英國新冠肺炎疫情還在高峰 ,病亡人數破1萬6,現在卻傳出首相強森不但翹掉5場緊急國安會議,2月份時,英國還送給中國幾十萬份件護衣。英國工黨批評,強森怠忽職守,內閣大臣趕緊出來辯解。法國疫情也一樣不見減緩,病亡人數眼看要突破2萬,其中7千5百多人是養老院居民。衛生部門宣布,即日起開放家屬以「沒有肢體接觸」的方式,前往探視養老院中親人,避免見不到最後一面的悲劇一再發生。英法兩國都預計在5月11日「解封」,但在此之前必須做到大量篩檢與徹底隔離。屆時,法國可能將強制規定在大眾交通工具上,必須戴口罩;歐洲七國也開始研擬app,希望能在不侵犯隱私的狀況下,通知手機使用者:剛剛有與確診者接近。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防疫封城預定在5月11日到期,疫情還在高峰,連英國女王都宣布取消周二的慶生活動,但卻傳出英國政府已秘密籌畫三階段解封。英國工黨可不輕易放過首相強森,批評他在疫情初期,缺席了5場俗稱「眼鏡蛇會議」的國安緊急會議。

 
 
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 戈夫:「他沒來但他是不需要來的,因為大部分的眼鏡蛇會議(國安危機會議)沒有首相在場,這是重點。」

好像有些劃錯重點…英國人民想知道的是:原來首相不必參加國安緊急會議,是否因此導致強森決策錯誤、害英國防疫整個慢半拍?2月份,英國居然還贈送數十萬套醫用防護衣給中國。

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 戈夫:「我們確實贈送過防護衣材給中國,但這裡我要強調兩件事: 第一、送到中國的防護衣材是為幫助武漢當時極端緊張的疫情,這些防護衣材不是從我們的防疫庫存中挪出的。」
 

戈夫還辯解,中國即將運送2500萬套防護服到英國,但這說法無法挽回英國民間、甚至歐洲各國,對中國「先擴散病毒、再賣口罩防護服」的反感,以及要對中國追究責任的聲浪。

疫情蔓延,現在各國都只能靠前線醫護奮戰挽救。英國倫敦第一個方艙醫院南丁格爾醫院,週日終於送出一名患者,58歲的這位華裔男子曾經病重需要掛呼吸器,如今已好轉可以到其他醫院休養。

倫敦南丁格爾方艙醫院護理總監 蘇利文:「這對我們來說是個重大時刻,我們對自己參與抗疫感到相當自豪。我們是倫敦最「資淺」的加護病房單位,(能治癒患者)我們真的真的很驕傲!」

抗疫終於出現小勝利,有些醫護流下眼淚,沒有想到不是軍人、而是自己,成為護國前線的戰士。

一水之隔的法國,疫情也不見好轉,雖然轉出加護病房的人數稍多,但病亡人數還是突破1萬9千人,其中超過7500人是養老院老人與工作人員。為避免無法送親人最後一面的遺憾,法國衛生部長宣布立刻開放有限度的養老院探親。

法國衛生部長 韋翰:「養老院居民提出需求,就能進行探視...您可以想像得到,是有限制的見到家人。來探視者一次只能有兩個人,不能所有人擠在同一個時段,現在還不能觸摸親人、探視也不能有肢體接觸。」

法國也預定在5月11日解封,但法國總理菲力普表示:在此之前必須做到大量篩檢、有效隔離患者。能否依照時程解封還未定,肯定的是法國經濟將受重創,預計是負增長8%,往後要與病毒共存的生活,不會再如往常了。
 

法國總理 菲力普:「這是可能的,對於大眾交通工具、對於人群密度比較高的場合,這種公共場所未來可能會要強制戴口罩。」

現在的巴黎小日子就很不一樣了,只能在上午10點前或下午6點後出門運動,許多巴黎人憋壞了,迫不及待想解封。

巴黎民眾 奧莉薇亞:「好多事想做啊!可能第一件事是去做頭髮。」

巴黎民眾 崗特娃:「我要抱抱孩子啊!這答案有點普通但孩子優先嘛。然後我要享受點自由!」

巴黎民眾 拉瓦雷:「我要跟朋友喝一杯,要上酒吧或餐廳。」
 

法國總理 菲力普:「請好好記住啊各位先生女士,5月11日解封後的生活,不會百分百恢復防疫封城前的樣子。」

日子不會再像以前一樣了,除了搭地鐵必得戴口罩,可能手機上還要多裝一個APP。歐洲七國科學家已在積極研發一個不違反歐盟隱私法律的手機軟體,裝載後手機使用者一旦與「可能感染者」近距離接觸過,就會收到通知,可以儘快去篩檢或自主隔離,這種暫名為pep PT的軟體預計3-4周後問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首相#英國#法國養老院#法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553

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