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過屠殺盧安達】盧安達愛滋遺孤 花樣少女懷希望求生

記者 蕭子新 / 攝影 楊子毅 盧安達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5/20 0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盧安達大屠殺,民兵不只殺人,還輪姦婦女,除了造成愛滋在盧安達擴大交叉感染,還生下了許多無辜的愛滋寶寶;這次我們訪問了一位15歲的女孩Diane,HIV在就不斷破壞她的免疫系統,但這15年來,她努力的活著;遠自台灣我們的到訪,對她來說,是從來沒有想過的生命意外,對她來說,隨時可能死去,所以您一定得好好聽她來告訴您,只求能夠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劈柴是為了煮飯,因為沒有瓦斯爐,更別說電磁爐、微波爐,要生火,用火柴;15歲的Diane身體不好,常常感冒,2005年外婆帶她去醫院檢查,才發現她感染了愛滋病毒。

盧安達15年前的大屠殺,許多婦女被民兵凌虐輪暴,也造成了愛滋病毒的快速交叉感染;根據聯合國2005年的統計,盧安達懷孕婦女中,有30%是帶原者,母子垂直傳染的情形,十分嚴重。

Diane就出生在那一年,原來她的母親當時就感染了HIV過世了,留下也感染Diane和外婆外公相依為命;Diane現在的身體狀況沒辦法上學,也沒錢上學,女孩嘛最喜歡的事情,就是烹飪,一大鍋的樹薯,加上豆子混煮,加點山溝裡打來的水,盧安達語叫做「CASSAVA」

TVBS主播蕭子新:「嗯嗯,這鹹鹹的很好吃,(教她中文)『好吃』。」

這是午餐,也代表Diane的心意。TVBS主播蕭子新:「好吃,好吃。」

Diane笑得很害羞,在我臉頰上拍了一下,這就是盧安達人,分享『好吃』的方法,我不會忘。

Daine臉上的疹子很痛,是吃了3年多抗愛滋藥物的副作用。愛滋女孩Diane:「生命很美好,我有很多人幫助我,我並不孤單,我仍有希望。」

現在的Daine算樂觀,懷抱希望過生活,雖然明知有點殘忍,但我仍想問,真的都沒浮現過一絲一毫的「怨」嗎?接下來的問題有點負面。

記者:「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為什麼是我?」愛滋女孩Diane:「是的,我曾經想過這個問題,我做錯了什麼?」記者:「現在呢?」愛滋女孩Diane:「但這不能解決現實的問題,我現在只能懷抱希望。」

淚水在眼眶裡打轉,但感覺得到不安的Daine硬「ㄍㄧㄥ」著,終究沒讓淚珠,在我們面前滾下來;能怨誰?病毒仍在血液裡複製肆虐,現在就是學著讓身體與HIV和平共處,繼續活著。

Diane外公:「希望可以多養些牛,有牛奶賺點錢,可以自給自足,也能給Diane補充營養。」

Daine能活多久不知道,外公沒說的是可能面臨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盧安達這樣的家庭很多,官方統計,900萬人口中,有3.5%是愛滋病患,但隱匿不報的黑數,可能是好幾倍。

世界展望會人員Ntezingoma:「HIV在盧安達是嚴重的問題,2005年的官方版本是3.5%,但因為很多隱匿不報的黑數,所以,其實應該是好幾倍。」

還好,透過國際人道團體的資助,以及藥廠的強制授權,盧安達的病友得以免費服用抗愛滋藥物,控制病毒,維繫生命。

所以Diane那就聽醫生的話,按時吃藥,也要聽外公外婆的話,多喝點牛奶補充營養,上學、食物的問題別擔心,因為在地球的各個角落,仍有愛的力量、關心著妳、照顧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盧安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323

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