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過屠殺盧安達】悲傷淚喊撼天地  嚎啕點燭憶故人

記者 蕭子新 / 攝影 楊子毅 盧安達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5/20 0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年是盧安達大屠殺15週年的日子,盧安達政府也策劃了為期一個星期的紀念活動,15年了,對家人的思念,還是讓許多盧安達人悲從中來,這種集體的情緒感染,讓身在其中的我們,都差點淚腺失控,忍著不讓淚水也跟著流下來,影響採訪工作。

1個、2個、3個全身抽搐尖叫的人,被抬出盧安達國立足球場,他們不是發瘋,而是想到了15年前被屠殺,失去的家人、朋友,15年了,還是情緒失控。

用愛點燃這蠟燭,盧安達政府的紀念活動,好萊塢影星也加入聲援,向國際發聲,莫忘那個喪心病狂的錯誤。

前盧安達電視台主播Frank:「可以看到在我背後,蠟燭已經準備點燃了,代表的是希望也代表新生的盧安達,大屠殺的活動紀念,總統也將會親自到場,點燃這些蠟燭。」

盧安達總統親自步下,點燃第一支象徵希望的蠟燭,接著讓罹難者的家人一一列隊,把滿場的蠟燭點燃,告訴辭世的家人,仍想念著他。

15年後,在舉國哀悼的葬禮中,盧安達的人民對著剛挖掘出來的殘缺白骨,依然痛得失控,這裡一聲、那裡一聲,那深深的嚎啕,此起彼落。

上萬名的盧安達群眾,來到這裡悼念,悼念他們的家人,其實他們根本不知道他們的家人死在哪裡?

TVBS主播蕭子新:「大概就在這裡吧,這個地方在15年前,至少死了5000人,很多無名屍就地埋葬,你看到這個現在的土,是紅色的,其實是血染紅的。」

好難,真的好難,當你站在那片屠殺戰場上,被那舖天蓋地的哀傷侵襲,面前的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在大屠殺中,失去了至親摯友,所有的該問的與不該問的,都變得如此難以拿捏。

嘆息或安慰都顯得如此不合時宜,就讓懷念和悲傷盡情發洩,國旗半降,輓歌四起,要盧安達人對屠殺的悲劇中釋懷,還太早;15年過去,盧安達人的身分證上,已不再區分胡圖族或是圖西族,他們從80萬人死亡的血腥教訓中,痛苦的體會,區分族群,實在是天大的無知跟錯誤,而這樣天大的無知跟錯誤,Never Again,不能再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盧安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355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