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燃油機車逆襲!油價大跌 電動機車銷量跌一成

記者 何佳陽 / 攝影 顧上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7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7 23:19

台灣電動機車發展快速,同時政府也推動節能減碳,提出購車補助政策,讓電動機車在台灣街頭越來越常見。但受到疫情衝擊,造成油價大跌,不少人轉而選擇購買燃油機車,再加上今年政府對電動機車補助縮減,讓2020第一季的電動機車銷量,大幅衰退。

圖/TVBS

 
催動油門檢查動力,機車行老闆忙著做生意,最近不論是買車還是修車的顧客,都變多了。

機車行老闆林宏興:「目前的買氣來講的確是變多,因為大眾公共運輸交通工具,大家都不敢坐又要戴口罩,買機車也不用受限這麼多,機動性又夠。」

機車可說是台灣人的國民交通工具,在台灣競爭激烈的機車市場,光是一年的時間就有驚人的變化,2019年電動機車銷量大增,燃油機車市場占比一度萎縮到81.3%,但2020年第一季銷售表現,燃油車市佔率瞬間衝到89.5%,電動機車慘跌一成,最大原因也跟疫情有關。

 
圖/TVBS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油價一再探底,4/15每桶油價來到20.65美元,達到18年新低點,下週每公升汽柴油又要再跌0.9元,也讓燃油車輛重回消費者心中第一首選,電動機車的付費方式成了最大致命傷。

記者顧上鈞:「一台125cc等級的電動機車,價格大概在6-7萬元之間,但就算整個月沒甚麼騎車,還是固定要繳月租費,而一台125cc的燃油機車,價格大概也是6到7萬元,當需要使用的時候再加油就好,油價還可以因為波動而有所回饋,因此不少民眾還是會選擇燃油機車。」

電動機車銷量在1月最慘,gogoro賣出了1487輛,第二名的宏佳藤294輛,第三名的emoving僅僅139輛,市場佔比更是慘兮兮,電動車龍頭gogoro,一月份銷售市佔率僅僅3.2%,傳統油車大廠一舉收復失土。

Gogoro行銷總監陳彥揚:「電動機車在第一季的時候,就是因為政府在電動機車補助上面,針對新購的補助有做調整,其實對消費者而言也在慢慢習慣,政府一個新的電動機車補助政策。」

圖/TVBS

政府補助政策改變,民眾立刻感受到風向,以台北市電動機車購車補助為例,2019年汰舊換新能領20,000,新購車補貼17,000,2020年汰舊換新跌至15000,新購車補貼更是大砍1萬只剩7,000,但符合補貼資格的民眾也變多了,汰舊換新擴大補貼四行程機車,全台1/4車主500萬輛車符合資格,業者期待下一季的銷售表現,能夠有所回饋,但更重要的是,電動車的電池技術,仍有進步空間。

電動車騎乘感滑順,少了燃油車引擎震動的不適感,但消費者普遍反映,電動車有續航力明顯不足,而換電站又常常領到沒充飽的電池,跟燃油機車穩定的航程相比,成了最大致命傷。

 
交大運輸科技管理系副教授黃台生:「不能只靠目前購車補助,要考量使用費用上的平衡,我個人建議我們應該,在油價中間徵收空污費,這個空污費一方面,拿來補助電動機車的購買,還可以拿來幫助電動機車的研發。」

政府大力推廣節能減碳,花錢補助民眾購買電動機車,但補助力道稍微減弱,銷售數字立刻下跌,除了政策配套不足,業者技術的提升,恐怕也是當務之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節能減碳#電動機車#政策#補助縮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733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