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台灣防疫 專家:「這行為」像珍珠奶茶成功輸出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7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7 22:59

台灣已經三度零確診,病例維持在400人以下,防疫成果相較於許多國家都亮眼許多,像是英國智庫評比,台灣在全球最安全國家中名列第七,美國媒體CNN也指出,台灣與德國、南韓、冰島並列全球防疫最成功的國家,經驗值得學習。不過在前一波清明連假過後,台灣似乎安全過關,接下來該如何面對五一連假的挑戰,更加值得關注。

圖/TVBS

 
早上時間八點半,經濟部的側門出入口,趕著上班的人流車流大量湧入,一般常見的紅外線熱影像偵測儀器,不放室內、而是擺戶外,如何排除陽光和汽機車引擎造成的溫度干擾,工研院利用AI做到了。

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副組長陳柏戎:「我們這邊透過一個智慧環境溫度的學習機制,它可以去自動地偵測室內外環境的溫度變化,然後我們去預測說,那我們的體溫偵測機制要去自動補償到多少,那這樣子的機制的話就可以讓它在,溫差環境的變化之下,還可以精準地偵測到體溫的數據,那誤差可以控制在0.3度以內。」

體溫超過標準,立即發出警示音,但手上的咖啡、熱騰騰的早餐,人工智慧會聰明辨識、避免錯誤偵測。工研院最新推出的技術,只需市面產品2分之1到3分之1價格,有助公家機關和學校布建,目前吸引好幾家上市櫃大廠洽談,訂單已排到5月底。

 
圖/TVBS

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副組長陳柏戎:「(一般產品)遮擋很多地方,讓它模擬比較類似室內的環境才能夠使用,那我們這邊的話可以看到就是說,它可以支援比較開放式的環境,比如說一些廠房的門口,或是商辦大樓的門口的話,比較不需要做特殊的一些隔離處理,才有辦法來架設這個東西,那會讓它的架設方便性跟成本可以去降低。」

短短幾秒鐘,可同框偵測5到10人,未來在澎湖離島中小學也看得到,現在各種偵測技術遍地開花,成為國內壓制疫情重要生力軍。

公衛師立法記者會:「共同支持公衛師法。」

不分朝野跨黨派,全力相挺公衛師立法,對照其他國家,台灣至今疫情控制得宜,都有賴公衛體系的統計和流行病學專業,提前預測走向,發揮宣導成效。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口罩我預測那個時候我就預測,會跟珍珠奶茶一樣,是台灣很重要的行為輸出,現在紐約下個禮拜已經開始,出去通通要戴口罩了。」

圖/TVBS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3月底接受外媒訪問、分享台灣經驗,當時他提出人人戴口罩,不但能達到類似疫苗的群體免疫效果,更能提醒民眾加強防疫。台大公衛學院也早在3月2日,就提出社交距離概念,一個月後CDC跟進,4月1號公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等於提早預做準備。美國媒體CNN點出,全球四大防疫成功國家,除了德國、南韓、冰島外,台灣經驗很值得效法。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陳保中:「疫情很擔心的就是在冬天還是會跑出來,因為特別是怕我的下一波跑到南半球,南半球這個醫療的水平更差,它會反過來(傳染北半球)如果它又擴散出去,所以這個呢我們還沒有到達放鬆的時候。」

輔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董紹賢:「我們不可能永遠不開放我們的就是說邊境,那我們也不可能永遠管制我們的國人,就是說這麼高規格的,就是說外出無論是旅遊或者是商務活動,所以你只要活動人流一恢復之後,你都很有可能再把疫情從國外再帶回來。」

有專家認為,國內已三度零確診,而且先前多半是境外移入,未見疫情爆發、更沒有所謂高峰期問題,不過接下來五一連假,仍要戒慎恐懼,才能維持戰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零確診#境外移入#高峰期#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01

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