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最差! 中國大陸首季GDP衰退6.8%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7 20:00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各國經濟,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繳出史上最差的第一季GDP成績單,衰退6.8%,首度呈現負增長。對於這樣的表現,大陸國家統計局認為,主要還是疫情突如其來,而且影響很大,不能拿這樣的數據和過去簡單做比較,要以平常心看待。至於今年大陸是否會下調全年度的經濟目標,因為兩會延期的關係,還不確定,但已經有財經專家看衰大陸經濟全年GDP,很難回到正增長。

溫州鞋廠總經理 宛家勇:「畫紅線的都取消了,3月10日左右取消的訂單。」

 

看著被取消的訂單,鞋廠負責人滿臉愁容,受全球疫情蔓延影響,鞋子外銷不出去,想轉作自己人生意,也卡關。

溫州鞋廠總經理 宛家勇:「投入一條生產線都要200來萬元,所以這個風險也是很大的。」

這家鞋廠面臨的困境,反映了大陸多數企業現況,即便力推復工復產,但貨銷不出去。外貿訂單大減,內需低迷,大陸經濟嚴重受挫,今年第一季GDP(國內生產總值),衰退6.8%,首度出現負增長,也是自1992年大陸公布季度GDP以來最大跌幅紀錄。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 毛盛勇:「因為今年這個新冠疫情,這個突如其來,而且是影響很大啊,這個我們覺得不能簡單地去比,所以我們還是要以平常心來看待一季度的經濟增長。」

從產業類別來看,又以生產製造業為主的第二產業衝擊最大,年減9.6%(17.CG)。由於今年大陸兩會延遲,官方是否下調年度經濟目標,還不確定,但已經有財經專家預期,大陸全年經濟恐怕難以回到正增長。

荷蘭國際集團大中華區經濟師 彭藹嬈:「要復甦到正增長地步的話,起碼要到下半年後期,第四季左右的時間才可以,(全年經濟)應該是0至負1%之間左右。」

如此看來,市場實在難以用平常心看待這場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加上現階段大陸防疫又頻頻出現破口。

上海廣播電視台新聞:「針對哈爾濱市防控工作不力,出現聚集性病例反彈,黑龍江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約談了哈爾濱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的主要負責人。」

哈爾濱衛生單位遭約談,原因是,近期一名從美國返回哈爾濱的女子,引發社區感染,導致18人確診;除此之外,哈爾濱兩所醫院,又爆出院內感染,加上綏芬河市境外移入疫情,整個黑龍江省累計確診衝上872例。另外首善之都北京,在嚴守了連續22天沒有任何本土病例後,又有境外移入者在結束隔離後2天發病,傳染給家人。

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 龐星火:「經擴大搜索,初步判定有62名密切接觸者,正在採取相關醫學隔離觀察措施,首發病例隔離14天後發病,說明新冠病毒仍有許多未知因素。」
 

4月17日大陸公布的疫情數據,一天新增26例,其中15例是境外移入,11例是本土病例,單日新增無症狀感者66例。為求心安,又或者是復工需要,大陸各地吹起了核酸檢測熱潮。

檢測民眾:「從個人角度來說檢查一下,也是對自己和家人負責任。」
檢測民眾:「因為我要回去,去別的省的話,那個省要求要做一下核酸檢測。」

一般沒有症狀,又不是政府要求,核酸檢測必須自費,由於檢測試劑的生產品牌不同,價差相當大,從人民幣50元到270元都有。

廣東省衛生建康委員會主任 段宇飛:「我們認為就目前情況,如果一個普通人他沒有呼吸道的症狀,沒有發熱,也沒有流行病學史,我們是建議他沒有必要去做這個核酸檢測。」

 
大陸專家認為非必要,不需自費做檢測,以免因為檢測環節沒做好,反而導致感染,新冠肺炎疫情弄得人心惶惶,經濟震盪,衝擊持續擴大。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GDP#負增長#復工#大陸經濟#哈爾濱#黑龍江#核酸檢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1255

0.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