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聖母院延宕.航母回航都因疫 法總:不再天真信中國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0 10:07

法國因為新冠肺炎染疫病亡的人數,逼近1萬8千人,全國氣氛低迷。總統馬克宏宣布延長封城之餘,還得報告其他壞消息:巴黎精神地標聖母院,修建工程因疫情停擺。聖母院大火已過去一年,因鷹架殘骸拆除工程複雜、內部又有鉛汙染,修建難度很高,馬克宏再度重申會在2024巴黎辦奧運前完工。但疫情影響,法國連主力戰艦都被癱瘓!唯一一艘航空母艦戴高樂號,整個戰鬥群目前有35%軍力確診染疫,撤回法國。一連串壞消息讓馬克宏罕見地對於疫情擴散源頭說了重話;他接受英國媒體專訪時直說:別再天真地相信中國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可能也不想這樣,電視講話中都沒有好消息報告。

 

法國總統 馬克宏:「我們五年內會重建聖母院,我保證。我們會盡一切能力在期限內完工。當然,重建工程現在被疫情耽誤,但會儘快再度開工。」

馬克宏重申一年前的保證:2024年要用修整完好的聖母院,帶法國人一起迎接巴黎奧運。巴黎精神地標聖母院,大火一周年了,當時閣樓尖塔整個被燒毀。

巴黎聖母院神父 馬列布:「最糟的那刻就是…我先解釋一下,我就住在聖母院旁邊,當時被警察撤離,必須去旁邊橋的另一側。」
 

巴黎這位神父想起當時眼睜睜看著聖母院燒掉,感覺真的很糟。疫情癱瘓法國,建築工人都被禁足了,聖母院修繕也跟著停工;其實至今還沒開始修繕,因為大火之前搭蓋的鷹架都還沒拆完。

巴黎聖母院神父 馬列布:「但只要有這個鷹架在,我們….就還有50%的機率,造成建築體更多損傷。」

一年前搭鷹架是為了支撐聖母院建築體,方便修繕尖塔,但工程中意外引火,現在拆除工作更複雜,教堂內部美麗的彩色玻璃花窗和華麗祭台,都已拆撤走,只剩燻黑的屋頂小怪獸雕像。每塊拆下的石頭都得標記,找出還堪再用的石材,儘量用原材料修復。當時尖塔燒塌,建材中的鉛料也融化,造成鉛粉塵汙染。

黃昏六點鐘,工作人員須穿著防毒保護服才能進入鐘樓,敲響大鐘是為了響應為前線醫護人員鼓掌的行動,路邊民眾也一起加入,首都信仰地標的鐘聲響起,聖母院彷彿告訴巴黎子民:她還在,請安心。

新冠肺炎疫情重傷法國,復活節就這麼黯淡地草草過了,傷心的信徒還是特地靠近聖母院來祈禱。

巴黎民眾 慕莎特:「她終究還是被保存下來了,大火燒過後一年依然生存、依然矗立,因為耶穌要她矗立,上帝要她矗立。」

儘管對上帝有信心,相信自己的國家不會被病毒打趴,法國人心情還是很差,因為連法軍主力航母都被新冠肺炎病毒暫時打掛。
 

海軍士兵們一個個排隊,接受篩檢,法國唯一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戴高樂號,原本巡航地中海東岸,支援反ISIS聯軍空中火力,上周日臨時縮短任務,整個戰鬥群黯然撤回南法母港吐倫港。

4月10日,戴高樂號回報有50名士兵確診,但靠岸後證實,戴高樂號與另一艘驅逐艦「騎士保羅號」,確診暴增到668人!目前還有3成士兵未完成檢測,但已有35%人員染疫,法國航母戰鬥群戰力已經癱瘓。

就在與G7領袖視訊會議的同一日,法國總統馬克宏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直說中國疫情管控不透明,「西方國家不要再天真地相信中國了」。說重話的前一天,法國外交部長罕見緊急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因為中國駐法使館配合北京當局大外宣,發文捧中國批歐美,指責法國養老院防疫糟糕。在歐美各國疫情嚴峻的此時傷口撒鹽,法國費加洛報批評中國:你們的大外宣,已成功激怒全世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聖母院#戴高樂號#航母#新冠肺炎#馬克宏#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638

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