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呼吸器加重新冠患者病情? 國內專家釋疑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6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6 23:04

繼口罩之後,呼吸器也成為各國角逐的重要抗疫物資,尤其歐美重症數爆量,呼吸器幾乎供不應求。不過卻傳出有專家指稱,使用呼吸器反而傷及肺部,紐約更有80%使用呼吸器的患者死亡,究竟呼吸器會不會加重病情,聽聽國內專家的說法。

圖/TVBS

 
管路接上、啟動按鈕,再調整一下數值。

新光醫院呼吸治療室組長:「正常1分鐘的呼吸是12次到20次。會先測試看機器有沒有問題。」

底下的人工肺,以一分鐘15次的頻率起伏,撐大再縮小,這些呼吸器出動之前,先經過呼吸治療室的一系列測試。

 
記者李頂立:「在我旁邊這台您可以看到就是剛整理好的呼吸器,上面還貼出了clean的牌子,而他的機體也被完整包覆住,因為接下來就要送到負壓病房來做使用,為何在這波疫情期間呼吸器是備受各國重視呢?主要就是因為如果是一些肺炎併發重症患者,體內可能出現包含氧氣不足或二氧化碳濃度過高的情形,呼吸器就可幫助輸送氧氣並且維持體內氣體壓力。」

一般健康民眾的血氧濃度約在98%、99%,但若是有呼吸衰竭、肺炎等,新冠重症病患可能會小於90%,身處危險狀態就需要使用到呼吸器。

新光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林鎮均:「這樣的一個病導致肺部的嚴重傷害,因為肺部也沒辦法很好的去做一個氧氣的吸收跟氣體的交換,呼吸器是可以主動的把氧氣送到我們的肺裡面去。」

圖/TVBS

輕症時以支持性藥物治療,併發重症則視情況給予呼吸器輔助,不過美國華盛頓大學重症監護專家(TiffanyOsborn)卻表示,呼吸器實際上會損害病人肺部,在疫情嚴重的紐約,有80%使用呼吸器的患者,最終都病逝;而英國也有67%的患者,使用呼吸器後不見起色或死亡。

北醫大醫療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李崇僖:「需要使用到急重症呼吸器就表示你已經是很嚴重,那這種情況下又在台灣在全世界是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因此即使戴上呼吸器,你的病情仍然可能持續惡化。」

新光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林鎮均:「人力的不足,這麼大量的病人進來的時候,有可能會變成說呼吸器並不是由一些真正受過重症訓練的醫師或呼吸治療師親自去操作,所以因為你的呼吸器使用不當的時候,機器本身還是會對我們的肺部造成傷害。」

呼吸器會不會反而加重病情,國內專家持保留態度,因為重症病患病情本就難以預測,能爭取治療時間的呼吸器還是有其必要性,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全台的呼吸器約有1萬4000台,在新冠肺炎重症案例不多情況下還足夠支應,但考量疫情蔓延風險,還是必須提前佈署。
 

圖/TVBS

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袁明琦:「一旦有社區感染跡象的時候,我認為這時候就要趕快準備了,就要去找出來說哪些區域哪些呼吸器是閒置的,哪裡地方可以調度這些呼吸器,怎麼樣去做,真的必要的時候誰要放棄呼吸器,把呼吸器給誰需要的人去用。」

北醫大醫療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李崇僖:「歐美的重症病例很多的情況下,他們都面臨呼吸器不夠用的問題,台灣眼前看來是沒有這樣的問題,但是如果我們長期來考慮風險,我們要提前佈署的話,確實台灣如何能建立起自主製造呼吸器,而不要依賴進口,因為現在一定進口不到。」

繼口罩之後,呼吸器成為全球瘋搶防疫物資,台灣生產睡眠呼吸中止症呼吸器的業者,也有意在政府支持下,撥出部分產能轉做急重症呼吸器,但距離臨床應用仍有距離,如何跨越技術與法令門檻,籌組呼吸器國家隊,看來還有挑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罩#重症#防疫#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720

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