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炎病毒vs.愛滋病毒異同 「免疫風暴」的致命危機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6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6 22:54

新冠病毒進入人體後,我們的免疫系統,就會開始跟病毒作戰,不過大陸跟美國的研究發現,肺炎病毒,類似愛滋病毒,不但會攻擊人體的免疫系統,而且死者的免疫系統,幾乎全毀,但最讓醫師擔心的,並不是個別器官的損傷,而是人體在面對病毒感染的時候,會出現的「免疫風暴」,才是最可怕的致命風險。

圖/TVBS

 
血壓機:「您的收縮壓為,155毫米汞柱,舒張壓為105毫米汞柱。」

患者在家測量完的血壓心跳數據,經由電話錄音,馬上傳送到醫院。

醫護人員:「把它播放以後,這邊就會開始接收,這個就是心電圖。」

 
遠距照護中心,同步接收錄音聲源,電腦螢幕,立刻秀出一條條高低起伏線條,而這就是患者的心電圖。

振興醫院資訊室主任陳冠群:「一般我們的手機的網路,3G的網路,就直接傳到雲端,回到醫院來,這類的患者是,就算他是一般的感冒,他的風險都會比其他,沒有這些慢性病感染的人,他的這些併發症會來得高很多,那你去監控他的血壓,那事實上更可以減少他,可能誘發後面心臟血管的風險。」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面對肺炎病毒,三高的慢性病患者,真的要非常注意,因為國際研究就發現了,慢性疾病的患者,在確診新冠肺炎後的死亡率,是高於整體死亡率的將近5倍,而這當中又以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致死率是最高的,不過其實包含了美國跟大陸,最近的研究也發現了,肺炎病毒其實跟愛滋病毒一樣,都會攻擊人體的免疫系統。」

中壢祐民醫院胸內主治醫師張正彥:「(病毒)離開的時候會造成,細胞的直接死亡,這是它第一種,直接傷害人體的方式,第二種方式,就是病毒進入細胞內產生抗原,還沒有形成,造成細胞死亡的狀況的時候,我只要細胞有一點變異,我不用造成大範圍細胞的死亡,那人體的免疫系統就會,集中在攻擊這些表現已經變異的細胞,那如果發生在肺部的話,就會肺水腫、肺浸潤、呼吸衰竭,如果在腎臟的話,就會造成腎衰竭,那這樣就範圍就會很大。」

報導指出,研究人員在20名死於新冠肺炎的解剖報告中,初步發現死者的免疫系統幾乎全毀,體內器官遭到的破壞,類似SARS和愛滋病的結合,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我國患者感染後,確實有看到重症病人白血球偏低,淋巴球下降的情形,這是遭病毒感染後,人體和病毒「作戰」的免疫反應,不過愛滋病毒會造成淋巴球長久減少,肺炎患者的淋巴球數量在復原後會恢復正常。

圖/TVBS

亞東醫院感染科醫師蔡茂松:「其實病人的住院時間,從住院到最後能夠出院的時間,很可能在三周左右的時間,那第一周往往是照顧病人,可能生病不適的部分,到第二周第三周,病人的發燒咳嗽症狀,可能都逐漸改善,探訪上就會採用,視訊或者是通話的方式,讓他了解他目前進度,或者目前檢測到什麼樣的狀況,他們也可以了解到說,後面的住院其實,並不是單單的為他們疾病的本身,而是希望病毒的控制,能夠對公共衛生有幫助。」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病毒就是攻擊肺泡中的細胞,當人體檢測到病毒時,他會產生免疫反應,進入超速檔,免疫細胞被送到肺泡,導致他們腫脹,並充滿液體,這打斷了進入血液的氧氣傳輸,並導致肺泡最終塌陷,這就是為什麼呼吸困難,是COVID-19感染症狀之一。」

中研院自製手繪圖說影片,解釋肺炎病毒,如何使身體免疫反應過度,演變成嚴重肺炎,但新冠肺炎病毒,仍有許多未知,從前端防疫到末端治療,都需要更多臨床實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病毒#病毒#免疫#COVID-19#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771

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