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衝擊 綠委籲桶裝瓦斯每桶降180元


發佈時間:2020/04/16 11: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6 11:0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天說,桶裝瓦斯4月雖然每桶調降100元,但以CP、海運費等實際降幅反映成本,每桶應降180元;中油表示,去年10月起自行吸收17億元,5月調價時會列入考慮。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賴惠員上午在立法院舉行「疫情衝擊生活辛苦,桶裝瓦斯擱俗一點啦!」記者會。黃國書指出,依「中油公司液化石油氣價格每月檢討調整機制」,中油的價格設定是依照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每月公告的當月期約離岸價(CP)與海運費等。

 

黃國書說,依3月份CP價格每公噸455美元,4月CP價格每公噸235美元,4月份的海運價格也比3月低;但最後國內天然氣批售牌價,從每公斤19.06元降為14.06元,只調降5元;而中油每公斤吸收金額,已從3月的每公斤5.2元降到4月的0.9元。

黃國書表示,桶裝瓦斯調降100元,要非常感謝中油,但事實上是因應全球石油調降,「中油還有調降空間」,如果要協助業者紓困,這時期更要調降;以實際上降幅成本反映,每公斤應調降9.3元,一桶可以調降180元。

賴惠員說,桶裝瓦斯只便宜100元是不夠的,過去價格上漲時雖由中油自行吸收,但降幅這麼大,「是不是更準確反映到桶裝瓦斯上?」中南部受限地理因素,一般商家、家庭大多用桶裝瓦斯,懇請中油讓桶裝瓦斯價錢更便宜,也是另類紓困。
 

台灣中油副總經理陳淑真表示,中油公司的液化石油氣價格有計價公式,每個月檢討一次,每月1日公布、2日實施,從去年10月開始,「該漲得沒漲、跌得照跌」,到今年3月每公斤還吸收5.2元,這段吸收金額大約17億元,中油有社會責任,都沒有意見。

陳淑真說,這段期間天然氣價格運作,有吸收的話,在降價時會局部收回;4月1日雖依照CP、海運費調降,需降9.3元,中油就降5元、回收4.3元,到4月份還有0.9元沒有收回;5月調整價格時會列入考慮,「但我沒辦法確定調降多少,還是要回歸計價公式」。

中油公司液化石油氣事業部執行長王承賓說,以現在國際行情,比較難預測到下個月情況會怎樣,中油都會朝立委的指示去思考,「更把民眾負擔放在心上,做出更好決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桶裝瓦斯#疫情#調降#中油#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1396

0.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