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旅店住房剩1成 暖心業者改「防疫旅館」助弱勢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5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5 23:20

有學者估算,台灣每年觀光產值大約4000億元,碰上疫情,如果遊客量減4成,就等於每個月蒸發133億元。不只有青年旅館改成防疫旅館自救,還有航空公司也陸續申請,客機當貨機載貨,彌補損失。

圖/TVBS

 
防疫旅館員工:「只要有那個居家檢疫通知書,我們都可以讓他入住。」

防疫旅館櫃台電話一接起,話筒那頭不斷詢問,住宿費用和14天生活的相關問題,這一間,台北第一個防疫旅館由青年旅館改裝而成。

記者羅鼎傑:「防疫旅館為了要減少跟客人的接觸,所以就連在check in的時候,都改成直接掃條碼,讓客人先進到房間裡面,再做後續的溝通。」

 
不只入住從線上溝通,遞送三餐防疫旅館員工也是端餐盤,把餐點送到房門外,再用通訊軟體告知檢疫民眾,而14天過去,民眾順利退房,店員也會全面消毒房間。

圖/TVBS

清潔員工會穿上鞋套、頭套、防護衣,拿著消毒工具到房間消毒,每一個隙縫牆面通通不放過,或是如果真的有人確診,也會由中央派專業人員,徹底消毒。

防疫旅館業者吳德聲:「做成防疫旅館以後,我想目前的業績會比原本的來得好一點,基本上應該可以為我們公司撐過這個難關。」

吳老闆自己是聽障人士所以大量聘僱同樣需要幫助的人,這一波疫情重創觀光業,原本青年旅館住房率去年同期約85%以上,疫情後掉到剩下1成,再改成防疫旅館後,國外回台旅客一度增加,帶動住房率到3、4成,只是一開始改成防疫旅館,說不擔心是騙人的。

防疫旅館業者吳德聲:「我們看到完整的指導手冊以後,我們很清楚其實這些病菌並沒有辦法存活那麼久,只要做過一次整個大消毒以後,完全可以回復到原本的狀態,而且我覺得這是一件為公益而做的事業,我不用去太擔心說,以後會遭人家詬病。」

就連員工也坦言一開始心裡也會怕怕的,只是疫情影響這樣的決定也是在自救,有學者估算,過去台灣觀光產值一年大約4000億,以清明連假狀況來看出遊人數砍4成,等於一年減少1600億元,相當於每個月蒸發133億,甚至國人出國或是外國遊客來台的狀況,完全消失,不少航空公司,申請客機當貨機載貨減少損失自救。

圖/TVBS

 
開南物流與航運管理學系教授孟祥民:「把貨物放在第一個機腹,第二個我們行李艙,第三我們客機上面的客艙座位,加以繫固跟牢靠也符合航空載貨法規。航空運費都漲價上次我說的一倍,到快漲到快10倍,所以這樣的模式可以消除供應鏈在國際航空運送的成本,也可以幫航空客運客機有妥善的利用率。」

雖然觀光重挫,但不少國人也覺得待在家悶壞,所以清明連假爆出遊朝,也有人擔心,接下來51假期,會不會再造成恐慌。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不管要不要繼續放,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跟大家說自我的保護,保持人際的距離,常洗手還有戴口罩,其實這個是放不放假平常要做的,放假也要做的,就算放假了你決定要出去玩,只要大家都有做到這幾點,其實相對不會造成大傳染。」

雖然清明連假造成的風險,目前看似守住了,但51連假各個單位不敢大意,只是最哀傷的恐怕還是觀光地區業者,咬牙苦撐,希望早點告別疫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遊客量#觀光#連假#防疫旅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832

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