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緊急狀態」緩不濟急 日本疫情恐大爆發?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5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5 23:14

同樣也是疫情燒不停的,還有日本,安倍政府,祭出「緊急狀態」因應,希望延緩社區跟群聚感染,再加上日本國內,已經至少有8間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可以說是疫情多頭燒,而目前,仍有近6.2萬名台灣人,在日工作生活或求學,未來台灣「入境禁令」解除後,國內防堵境外的檢疫措施,仍不可鬆懈。

圖/TVBS

 
防疫小物,擺滿貨架,肺炎疫情爆發後,日系藥妝店的熱賣品項,從美妝保養,保健藥物跟零食類,如今全都換成防疫相關,而且,台日熱賣品項,大不同。

日系藥妝行銷部經理李旻勳:「疫情爆發之後,幾乎客人進來,大概八九成一定就是,購買防疫商品為主,台灣比較喜愛的品項,乾洗手,以及含有酒精的噴霧等等,那像在日本其實,日本所在他們其實就有會研究,非常多比如說隨身的除菌卡,或者說居家型的除菌的一個,這樣的一個小物。」

記者黃琲茹:「確實,疫情會影響民眾的消費行為,我們從政策面來看,其實日本政府,近期除了針對,容易發生群聚感染的,『三密場所』來進行宣導之外,其實疫情爆發以來,包含時差通勤,東奧延期,甚至有部分地區,已經進入緊急狀態等等,日本政府為了防疫做了很多的努力,不過有學者從『篩檢陽性率』來觀察,擔心疫情還會有一波大爆發。」

 
圖/TVBS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邱弘毅:「(陽性個案數)從4月8日的500多個,9日也500多個,10日600多個,11日700多個,如果你的採檢的標準很嚴格,那採檢數就不多,那它的陽性比例就會拉高,可是到4月12日之後,它的這個陽性的個案數,又慢慢下來了,就是沒有一直往前飆,所以它現在還是在一個,所謂的波動期,但是是屬於一個高的波動期。」

台大化學系助理教授徐丞志,從篩檢量來看,日本8日的篩檢量為2889件,當中卻驗出511例陽性,陽性率占比將近兩成,日本防疫真的失靈了嗎?數字會說話。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確定病例數,它是一直在爬升,ok然後你看它的確定死亡人數,也是一直在爬升,第一個他是失守,就是在偵測的失靈上面,那第二他沒有像台灣,就是每一個確定病例,它都去追感染源,然後把這個感染源,全部都把它包圍住,然後阻止他第二波和第三波,那第三個當然是說,老人人口相當高的話,產生的病毒量也會比較高,所以當加上,日本他們又有一些活動,沒有禁止。」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邱弘毅:「緊急宣言之後的三四天,確實陽性個案並沒有再大量飆升,所以我們覺得,我覺得還是再觀察,應該對日本來講,也沒有那麼悲觀,他依照他的這個被篩檢的,要求的條件的寬鬆,如果很寬鬆,陽性率自然會比較低,如果很嚴格,陽性率自然就高,那會寬鬆跟嚴格,有時候受限於那個國家的篩檢能量。」

圖/TVBS

日本防疫拉緊報,政策面,似乎緩不濟急,史上首次頒布的「緊急事態宣言」,因為沒有強制力跟罰則,對於延緩社區感染,成效有限,醫療人力吃緊之餘,因為沒有實施分艙分流,已經至少8家醫院,爆發院內感染,而目前,仍有近6.2萬名台灣人,在日工作生活或求學,未來台灣「入境禁令」解除後,面對旅日台人,可能掀起的返台潮,防疫也要提前因應。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傳染病來講的話,它的防疫是要針對全部的感染,包括輕症,尤其是輕症,所以大家很在乎那個數目,可是呢忘記數目裡面,後面背後的那個防疫作為非常重要,那最近日本就在討論他們的檢測,為什麼不能像韓國一樣,東京雖然在所有病歷,大概將近三分之一,可是因為其他地方都有,所以他現在要開始做這個檢測,而且他一天的檢測量也是有限。」

 
因為疫情陷入困局的日本,這條抗疫之路,似乎仍是困難重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緊急狀態#群聚感染#日本#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645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