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人症狀異於國外? 過敏、新冠肺炎醫師教分辨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4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4 23:13

台灣第386案解隔離回溯採檢才確診,他一度以為自己出現症狀,是因為「過敏」。醫師也認為,這回新冠肺炎跟過敏的症狀確實很雷同,特別是台灣不少個案也都有流鼻水等上呼吸道問題,增加了判斷難度。

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4.12):「解隔離了,那我們再就是回溯他的一個相關的症狀,那今天把他就是再找回來再驗,那變成是就是驗出來是陽性。」

台灣確診第386案原以為是過敏,沒想到隔離後回溯採檢,陽性確診,這樣的狀況讓不少人擔心,究竟自己是過敏,還是不幸確診。

記者羅鼎傑:「3、4月是台灣國人的過敏季,根據衛福部的資料,像是以106年為例的話,當時一整年下來有341萬的民眾,因為過敏的問題到了醫院或是診所裡面去就診,只是在今年遇到的是新冠肺炎跟過敏很多症狀是很相似的,因此也造成不少的民眾非常困擾。」

 
病患vs.過敏氣喘免疫專科醫師林應然:「鼻子還是很癢,還是會很癢是不是?對,可是沒有那麼黃。」

病患一進到診間,立刻向醫師反應,最近過敏流鼻水鼻涕倒流,造成生活上的困擾,過敏氣喘免疫專科醫師林應然,仔細檢查,確認病患狀況,林醫師坦言這回新冠肺炎症狀,和過敏確實有些相似,再加上每年春季開始就是過敏好發期,更要注意。

圖/TVBS

過敏氣喘免疫專科醫師林應然:「過敏症狀跟呼吸道感染症狀本來就很難分,武漢肺炎的這個病其實也是一種呼吸道感染,那他會有咳嗽、流鼻水、打噴嚏,所以這個症狀跟我們過敏,常也會有咳嗽、流鼻水、打噴嚏這兩個症狀,從症狀來看是沒辦法分的。」

醫師比較過敏和新冠肺炎症狀,都在於呼吸道問題,所以判斷不能單靠症狀斷定,還要綜合病患的旅遊史接觸史,或是有沒有過敏史、家族史,甚至醫師說如果是過敏患者,通常吃過敏藥會快速見效,不像新冠肺炎目前沒有有效藥物治療。

過敏氣喘免疫專科醫師林應然:「我們可以用一個辦法去解決就是說,如果他的症狀,咳嗽流鼻水症狀是由過敏引起的,有時候我們給他吃一些過敏藥,他會好轉很快。」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鼻子過敏症狀通常有一個嚴重期,再來就緩解期,然後就變成跟平常一樣,所以他的鼻子過敏是一個起起伏伏的狀況,但是如果是武漢肺炎這種感染,鼻子症狀可能不會有明顯起伏狀態,可能會整天都在不舒服。」

圖/TVBS

 
根據WHO公布的新冠病毒患者主要症狀,87.9%發燒、67.7%乾咳、38.1%倦怠、33.4%有痰,另外還有像是呼吸急促、肌肉或關節痛、喉嚨痛等,但在台灣有不少人有上呼吸道問題,像是流鼻水等。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一個地方的症狀會受他的民眾普遍症狀影響,因為台灣空氣比較差,所以很多人都有鼻子過敏的情形,可能每3個人、4個人就有一個鼻子過敏的情形,這樣也會大大影響武漢肺炎出現的時候你的鼻子的症狀。」

就連中醫師楊宗翰也說最近有不少人來看診,雖然是過敏卻還是焦慮自己會不會確診,中醫師也說像現在過敏好發期,對於免疫力更要加強。

中醫師楊宗翰:「跟大家推薦『免疫茶』,組成大概就是黃耆跟甘草,在選擇比例上面大概是會抓4比1,黃耆可以補氣提升免疫力,甘草部分可以健脾益胃,黃耆部分比較溫一點,如果有一些比較上火的症狀,可能就要注意它的劑量。」

雖然過敏通常會合併鼻子癢或眼睛癢,也有人固定在早晚發作,但疫情期間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有疑慮還是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保護別人,讓專業醫師判斷才是最好方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案386#過敏#新冠肺炎#症狀#流鼻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632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