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食當前不敢吃! 47%外食族憂「自助餐」成破口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4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4 23:27

不少民眾因為疫情緣故紛紛減少外食,重創餐飲業業績,而其中最慘的就是自助餐廳,根據網路媒體食力調查,有46.9%的外食族擔心自助餐成為防疫破口,而業者為了挽救業績,也紛紛祭出更嚴格的防疫策略。

圖/TVBS

 
用餐時段即將到來,自助餐店老闆娘忙著洗菜備料,只是受到這波疫情衝擊,小本店家苦不堪言。

紫陽自助餐老闆娘:「(現在準備工作變得比以前輕鬆?),輕鬆多了,碗洗得也少了,來客率越來越少,本來以前還會有排隊,現在都沒了,然後我們出菜的狀況也沒以前的多,就是比較偏保守。」

雞蛋中盤商:「餐廳跟便當店影響最大,掉了大概2至3成,一天少大概20至30箱(雞蛋)業績吧。」

 
連雞蛋供應商也銷量大減,疫情肆虐,排口罩的人比出門吃飯的還多,店家工作越來越輕鬆,生活卻越來越辛苦,根據食力外食族網路問卷調查,46.9%的民眾最擔心的餐飲型態為自助餐及Buffet,其次是合菜餐廳佔17%,攤販及路邊攤15%,如何撐過疫情寒冬,成了店家的當務之急。

圖/TVBS

記者顧上鈞:「自助餐業者還特別提供塑膠手套,並且規定客人在取餐的時候,一定要配戴口罩,『吃飯的時候不要講話』,這句從幼稚園就耳熟能詳的告誡,現在通通要嚴格落實。」

除了提供手套、免洗筷,地板還貼上標示隔出1.5公尺社交距離,流理臺上則放有計時器,工作人員每隔30分鐘,就會把取餐夾更新消毒。

欣葉自助餐主廚:「這是我們春季的展演料理,叫『藳香鰹魚』,請問兩位有沒有需要一份。」

原本要排隊等待的展演料理,改成推車桌邊服務,整家店300個位子直接撤掉80個,增加用餐距離,店家用一連串實際行動,喚回顧客的信心。

欣葉自助餐營業部協理黃筠瑄:「基本上我們客人在訂位的時候,我們就會先提醒客人,來我們店內用餐就是希望他配戴口罩,萬一客人沒有攜帶口罩的話,我們店內會提供紙口罩讓客人使用。」

另外一家自助餐業者則是每週暫停營業一天徹底消毒,還在餐桌下加裝小掛勾,讓用餐顧客方便掛上口罩。
 

圖/TVBS

典華百匯行銷經理Julia:「我們現在就是從4月開始,每週二都會訂為對外不營業日,就是整館全部一起消毒,我們還有一個是主廚會擔任防疫糾察隊,他看到你沒戴上口罩取餐,他就會『嗶嗶』告訴你應該戴上口罩。」

除了自助餐廳,傳統合菜餐廳也大受衝擊,從餐飲系統業者的數據資料庫,可以看到疫情發生後的第8週,中式餐廳與去年同期相比營收大幅下跌21.1%。

記者顧上鈞:「我們現在同桌共食的文化,除了使用自己的餐具之外,務必要落實使用公筷母匙,而有些餐飲業者,還特別推出行動掃碼點餐的服務,只要拿起手機對準QRcode掃描,不用跟店員接觸就能輕鬆點餐。」

朱記麵食館副理張雅婷:「那我們桌面上都有提供QRcode,是針對我們桌號進行對應,然後我們直接進行到點餐的動作,我們導入掃碼點餐這塊,大概是從去年7月開始,它可以加快我們整個點餐,接待顧客的流暢度,也減少跟服務員之間近距離的接觸,其實它是在這段疫情期間,提高我們顧客的使用率。」

 
餐飲業者絞盡腦汁推出防疫策略,讓顧客吃得安心,業績減少衝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食#外食族#新冠肺炎#自助餐#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735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