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緊急狀態照通勤 商業區人潮倍增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4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在4月8號發布緊急狀態屆滿一週。政策要求國民自律、減少8成外出,但也因為緊急狀態不具強制性,還是有許多上班族必須通勤,官方統計就顯示,平日的商業區車站人流,是上週日(12號)的兩倍多。知名景點、鬧區雖明顯冷清,但地區型的商店街卻依舊聚集人潮,增加群聚感染風險。而東京更接連傳出大規模院內感染,多間醫院都發生交叉染病,因此被迫封院,也讓東京面臨醫療網崩壞危機。

日本7個行政區在8號進入緊急狀態,一個星期過去了,確診數第一的首都東京是這樣──

 

日本新聞記者:「這裡是早上8點的東京站前,跟上週相比人潮沒什麼差別。」

結束週末假期,13號星期一一早的東京車站,與正式開始緊急狀態的8號早上相比,趕著上班的人潮並無太大改變。

日本新聞主播:「14號的JR品川站滿是通勤族,很擁擠。」
 

再看到品川站,上班族形成綿延的人流,同樣比較8號一早,擁擠度可以說是不相上下。日本內閣府最新統計,將12號星期日視為100%的基準點,確實看見進到上班日後,東京、新橋等商業區的人流都高出了一倍以上。

飯店員工:「(我公司)沒有提出對策,我是很想在家上班啦!但還是要服務客人,我們一定要去上班。」
資訊業員工:「我需要處理變更年度的作業,2019年度進到2020年度,變更作業一定要完成才行,所以我出來上班。」

儘管中央、地方政府不斷呼籲、勸說,希望企業配合居家勤務、民眾減少外出,但一進到非假日,東京雖不如往日車水馬龍,但主要商業區車站,人潮卻似乎嗅不出危機感。因此,日本媒體的民調顯示,有83%的人肯定政府發布緊急狀態,但認為緊急狀態約束力不足的人,卻也高達59%;而安倍政權支持率也下滑,甚至出現交叉。現在就連國會也淪陷,包括50多歲國會司機、自民黨眾議員鳩山二郎的秘書、自民黨眾議員船橋利實的家人,都紛紛確認染疫。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只要每位國民配合,一定可以達到防疫目標。」

彷彿是害怕「硬防疫」會擊垮經濟,安倍政權的「佛系緊急狀態」不封城,人們照樣趴趴走,沒有進入緊急狀態的茨城縣,路上可以看到不少東京車牌;鬧區、知名景點人潮雖明顯減少,但在地商店街依舊人聲鼎沸,有人攜家帶眷來散步,有的來慢跑,生活步調看似不受影響。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雖然知名鬧區不見人影,呈現前所未見的景象,但是地方上的商店街等場所,卻有許多家庭前往,最後民眾還是形成了群聚。全國現在有一個減少8成(群眾)的標準,我們也希望民眾繼續配合努力。」

 
在不具強制力的緊急狀態下,不但很難達成減少8成社交的國家政策,持續升溫的疫情也讓各地兵荒馬亂,尤其東京頻傳大規模院內感染,位於中野區的「江古田醫院」,院內已經將近百人確診;現在更被踢爆,院方在接到封院命令後兩天,才停止一般看診。而相隔200公尺的「綜合東京醫院」隨後也發生院內感染,緊急宣布封院。

綜合東京醫院管理局長 大谷晃:「很抱歉造成在地居民的麻煩,我們正盡全力抑止感染擴散。」

埼玉市則是擔心病床不夠,保健所所長自行宣布縮小檢疫對象,嚇得市長趕緊出面澄清、謝罪。

埼玉市長 清水勇人:「引發誤解的發言,將會導致市民的不信任,我僅代表本市向社會致歉。」

愛知縣更不得了,竟然在檢疫過程中,因為檢體互相感染,使得陰性者呈陽性反應,不但誤報了確診數,更一度將健康者與陽性病患收治同病房。

 
愛知縣知事 大村秀章:「對於縣民我們感到萬分抱歉,我們由衷地致歉。」

全日本現在最擔心的就是醫療崩潰,而神奈川縣宣布超前佈署,選定縣內的製藥園區搭建臨時院所,可收治180名中度症狀患者,以分擔醫療負擔,也分散院內感染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緊急狀態#緊急事態宣言#東京#品川#通勤#上班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822

0.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