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疫蔓延專家估數千萬人沒頭路 中國維穩恐不穩


發佈時間:2020/04/14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4 16:2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襲捲全球,中國官媒卻極力吹捧有序復工復產的成效,但據外媒披露,因國際市場需求驟降中國復工艱困,估計數千萬人恐丟飯碗,且已陸續傳出勞工上街抗爭,衝擊中國維穩。

因全球市場不振中國復工受阻,根據路透社13日報導,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中國分析師王丹(Dan Wang)指出,今年頭兩個月中國約有500萬勞工失業,只有229萬人符合資格可領失業救濟。

 

王丹說,預估今年中國還會有2200萬人恐飯碗不保,其中可領失業救濟的預估不到一半。如此估算,總計中國今年失業人口可能達到約2700萬人,如此將超過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的失業人口。

另據德國之聲(DW)中文網報導,受雇北京某美甲店的19歲薛姓女職工4月份被解聘,因她的年資短不能申請失業保險,只能口袋空空望房租興嘆而乾著急。

報導說,56歲王姓婦女在美食街謀生,因她的年紀超過法定女性退休上限55歲,又因疫情期間生意差被東家裁了,才發現自己的聘僱合約當中,沒有任何條款提及失業保險,她憤憤不平指出,自己不是表現不好被捲舖蓋,無奈大疫之際人人都會面臨生計無著的風險。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根據中國法規規範,勞工繳納失業保險金10年後,可每月領取失業補助達2年,享補助期限依勞工繳保險費的年限而定。

報導說,以北京為例,只要勞工繳付失業保險的時間夠久,每月可領取人民幣1815元(約新台幣7850元),但這個數字不到2018年農民工平均薪資的1/2,甚至付房租都不夠,因北京的房租行情大約是每月2500元。

企業捉襟見肘使得勞工無以為繼的困窘,不利中國當局念茲在茲的脫貧大計,更影響維穩佈局。

報導指出,當前情勢中國約2億名農民工而言尤其嚴峻,因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學者推測,中國為控制疫情而下令封城,以致農民工的工資損失高達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

報導說,於是收入銳減的計程車司機等,紛紛走上街頭抗爭,根據總部在香港的維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指出,中國3月發生的50起勞工聚眾抗爭,一半來自服務和運輸業。

由是之故,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引述香港ING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說,除非地方政府採取財政刺激,振興經濟,「中國城鎮失業率可能會在今年年底上漲到10%」。

報導說,病毒全球大流行對中國的出口製造商造成衝擊,中國盡快恢復經濟的希望恐難樂觀。(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漢肺炎#疫情#復工#勞工#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6

0.0958

0.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