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婦翻盤女公關」疫調揭密 電子足跡揪隱匿

記者 趙國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1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1 17:07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案379從家庭主婦翻盤變成酒店女公關,原因在於疫調作業分成兩階段,衛生局先口頭詢問個案的接觸史跟活動史,但個案有可能疏漏遺忘或刻意隱匿,轄區警方接手後,會在黃金8到10小時內,調手機通聯排列出電子足跡,個案去過哪裡無所遁形。

圖/TVBS

 
桃園蘆竹分局行政組巡官黃柏仁:「這個是第一天他的行動軌跡的分布,再下去多出來的這個顏色是第二天的,接下來這個就第三天這樣子。」

系統勾稽電子足跡,確診個案去過哪裡無所遁形。

桃園蘆竹分局行政組巡官黃柏仁:「藉由他的手機定位然後去定位這段時間,然後用excel匯入這個3D地圖的功能,來確認他的行蹤軌跡。」

 
不同顏色區分日期,堆疊高度是停留時間長短,把確診者的活動史跟接觸史變成立體視覺化的地圖軌跡,抗疫福爾摩斯日以繼夜,搶在黃金時間內用科技追行蹤。

桃園蘆竹分局行政組巡官黃柏仁:「我們發現你還有一些去過其他地點,我們這邊稍微幫您回想一下這樣子,請問您在2/21是禮拜二,大概晚上六點半到七點,您有到南崁路南深路一帶附近嗎。」

桃園蘆竹分局南崁所員警林琮唯:「你好我是南崁派出所員警,我想要來跟你們社區這邊調個監視器,好好,沒問題,我調2/12中午12點到下午4點,好,那我看看。」

圖/TVBS

電話訪查搭配監視器,確診個案的疏漏遺忘或刻意隱瞞,警方都能看破手腳。

桃園蘆竹分局分局長黃益三:「我們在做所謂的協助疫情調查的過程裡面,其實是跟時間在做賽跑,因為如果我們愈慢,他可能接觸到的人,他可能又跑出去了。」

警政署長陳家欽:「這個是有證據的,是更精準的,那很快速的把這些接觸的人全部找出來,再由衛生人員他去通知隔離,時間愈短找到愈不會產生破口。」

正因為疫情嚴峻,疫調SOP更是緊迫盯人,指揮中心每天收到最後一批確診個案後,按照通報地址分派給轄區衛生局,口頭疫調初步確認行蹤,再交給警方接手,科技疫調必須趕在隔天記者會之前匡列出可能的感染者,在黃金的8到10小時內迅速斬斷病毒傳播鏈。
 

記者趙國涵:「疫調工作重點在於往前追蹤感染源,往後匡列接觸者,一開始台灣個案多半是以境外移入為主,所以只要邊境防疫做的好,其實疫調工作相對單純,不過隨著本土的個案陸續增加,現在疫調工作困難度也跟著增加,截至4月10日為止,台灣一共有382例確診案例,裡面有54例都是本土個案,目前為止,還是有10例感染源不明的狀況,這也讓新冠病毒究竟在台灣社區的真實情況為何,仍然是不明狀態。」

即使有零星個案,台灣至今防堵得宜,相對遏止了大規模的社區傳播,但也意味著我們進入了延長賽,所有人還是得繃緊神經。

圖/TVBS

林口長庚兒醫主任醫師吳昌騰:「我們現在第三波就是要防止我們可能看不到的所謂的隱性感染者,這隱性感染者呢,他會不會也是變成一個隱性傳播者。」

為了加強把關,指揮中心持續滾動式的推出社區防疫措施,像是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強制戴口罩,甚至下令酒店舞廳業者停止營業,但這些限制跟經濟損失,何時可以設下停損點?

 
林口長庚兒醫主任醫師吳昌騰:「現在歐洲國家美洲國家有一些在封城,那你這樣封到底要封到什麼時候,其實國外學者、國外科學家都建議,如果你有擔心這樣的狀況,其實你可以加做抗體檢測,我覺得兩個核酸檢測加抗體檢測,兩個同時並進,事實上是對新冠病毒排除隱性感染者、隱性傳播者,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

專家建議,在疫苗跟特效藥出現之前,台灣可以考慮針對醫護人員、運輸業、服務業,高風險密集接觸的行業做抗體篩檢,讓具有免疫力的人回到工作崗位,防堵減災的同時也要讓經濟活動慢慢回到正軌,更要備戰下一波可能的高峰,面對疫情,現階段更需要全民通力合作,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官員到你我,目前都沒有鬆懈的本錢。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調#電子足跡#隱匿#篩檢#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682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