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嬰「被子、床欄」測出病毒 恐靠醫護再傳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偉華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1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1 15:09

各國疫情還沒控制住,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更發現不同地區分成了3種病毒株,A型以美國西岸及澳洲為主,而B型則是大陸及英國等國家,顯示病毒株不停在變異,甚至新加坡對一名六月大的確診嬰兒研究,雖然他沒有呼吸道症狀,卻在他用的床被、床圍欄甚至距離1公尺的桌子都測到病毒,懷疑汙染源是來自嬰兒的淚水或口水,再由醫護人員的手傳染。

圖/TVBS

 
根據內科學年鑑報告,新加坡這名6個月大的嬰兒,父母都確診,雖然沒有呼吸道症狀,但測得的病毒量卻很高,嬰兒用的被子和床圍欄,懷疑汙染源來自嬰兒淚水和流口水,至於距離1公尺的桌子,懷疑是照顧他的看護接觸而傳染。

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像這種塑膠的,是病毒最容易待在上面,大概會有三天,不鏽鋼大概兩天,一般(被子)布質的東西,它有縫隙會分散,大概一兩天就沒有。」

嬰兒也確診讓各國不敢大意,泰國醫院的嬰兒戴上小小防護罩,避免嬰兒飛沫互相傳染,尤其各國疫情都還沒控制住,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更發現,不同地區病毒株也有差別。

 
圖/TVBS

A型病株是最接近從蝙蝠和穿山甲傳給人的版本,美國2/3病患測出這種病毒,而且多來自西岸,另外澳洲也常見,而大陸居然常見的是由A型變異的另一種病株,英國、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最常見,另外還有C型是從B型變異而來,在大陸找不到病例,但台灣、南韓、香港、新加坡都有個案。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所有的RNA病毒都是在追蹤過程會不停變化,甚至同一個人身上會有很多種不同基因型病毒存在的可能性,這種基因型變化並不代表疾病改變或者傳染性改變。」

圖/TVBS

醫師認為病毒本來就不停變化,也讓各國都不敢鬆懈,甚至德國哥廷根大學有研究員分析,截至3月31日全球90萬確診,但他們估計德國當時感染的實際數量約46萬例,而美國可能已超過1000萬例,西班牙逾500萬例等,推論各國檢測到的確診數只是實際總數的約6%。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他是輕症或沒有症狀,他們沒有被檢驗,被確診的可能性更高啦。」

醫師認為可能有漏網之魚,但不至於有千萬感染者沒被發現,詳細數字可能要進行血清抗體測試,才能更加完整分析。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病毒株#嬰兒#傳染#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38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