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炎「康復率」陸逾9成? 醫:勿輕忽「無症狀感染者」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0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0 23:15

提醒您,目前全球新冠肺炎死亡數,已經是SARS時期的100倍了!防疫真的不能輕忽,尤其台灣最近有不少,無症狀感染者,雖然無症狀,但已經有傳染風險了,儘管從世界各國,目前公布的「康復率」來看,確診後康復的個案也不少,尤其大陸康復率,甚至高達9成,但專家認為,康復不等於治癒,光看康復率,可能不夠客觀。

圖/TVBS

 
從頭到腳,包得密不透風,醫護人員穿上全套防護設備,進入隔離病房,光是一天,就至少要進出12次之多。

振興醫院資訊室主任陳冠群:「一天量四次的體溫,早上9點,中午1點,下午5點跟晚上9點我們叫9159,所以這個時間以外的發燒,可能就護理人員不會知道,就他可能也許病情不嚴重,會造成可能你會誤判,這個病人可能是安全的,遠端可以一直蒐集這些,可能輕症隔離患者的體溫的話,我想在防疫上面,能夠封堵的可能更好。」

但現在透過遠端監測,不用進出病房,也能監測體溫、血氧、心跳、血壓,智慧防疫的秘密武器,是它。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我手上的貼片監控系統,可以24小時監測被隔離者的體溫,對於醫護人員來說,減少進入隔離病房的機會之外,對於輕症甚至無症狀的患者來說,也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它每5分鍾,就會傳導(紀錄)一次相關的數據,因此可以比較完整紀錄,病人相關的生理徵狀,不過確實,我國現在的無症狀患者,可以說是越來越多了,從近期的確診數字來看,大約有將近25%,都是呈現無症狀,或者是非典型的症狀,而這當中的無症狀者,無症狀將會持續大約兩周左右的時間,而這當中的採檢都是陽性的,不過問題來了,這些無症狀的患者,究竟有沒有傳染風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4/5):「確定他已經是有病毒,所以有病毒,如果他的病毒量又高的話,基本上他當然是有可能,是會有傳染的疑慮,那可是當他在沒有咳嗽這樣的,打噴嚏等等這些症狀的時候,相對的傳染給其他人的機率,當然相對是降低的。」

換言之,感染者儘管是無症狀,但只要體內含有病毒,就有傳染風險,新冠肺炎在全球的傳播範圍,已經是SARS的200倍,重病造成死亡的數,也達到100倍之多,而目前多數國家缺乏廣泛篩檢,也影響各國致死率高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4/9):「台灣目前在整個情況,死亡率相對的低,其實一個關鍵,他們都是很進步的一些國家,可當他的一個,確診的數目,超過臨界點的時候,那其實整個醫療體系,就崩潰了。」

圖/TVBS

近期各國也主動公布康復率,截至4月7日止為止,大陸公布的康復率穩居全球之冠,8.2萬例病例中,已有7萬多人宣布康復出院,比例高達94.4%。不僅遠高於世界平均的21.3%,也領先台灣的16.2%,甚至其他醫療先進的歐美國家醫師認為,這跟康復認定不同,有關係。

輔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偉倫:「康復的定義是什麼,如果你出院,我們通常會用出院率,就是說他可以活著出院,也許很高,但是他可能是帶著很嚴重的併發症出院,我們常常看的指標就是,死亡率嘛,或者是他是重症的比率,當然這個比率也是要看,你到底測了多少病人,所以一直有人在爭吵這個,要不要普篩這件事情,如果你把所有的國民都拿去篩,你一定會篩出很多輕症的,甚至沒有症狀的。」

 
目前國內所有確診病例都要「連續3次」採檢陰性,才能解除隔離,台灣比其他國家嚴格,復陽機率相對較低。 

北醫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確實有一些,他被確診之前是沒有症狀的,那沒有症狀的時候,他的病毒量是一直都滿高的,這次比較奇特,因為像SARS的時候,基本上他病毒量高的時候,他就會發燒,特別是38度以上,如果他病毒量很高沒有症狀,你如果跟他很靠近,講話從飛沫(傳染)啦,那他的傳染率就會比較高,所以最重要還是在看他的病毒量。」

無症狀的感染者,可能就潛伏在你我身邊,嚴防疫情擴散,台灣沒有輕忽的本錢。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死亡數#無症狀#感染#康復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4313

0.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