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恐年年上演「逐年減弱」 這些職業高風險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0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0 23:04

醫護人員被認為是防疫期間的高風險職業,指揮中心也建議醫師最好避免不必要的臨床診療,改用問診,但實際詢問基層醫師,多半認為光靠問診,難以確定病患狀況,只能加強自己的防護裝備。

圖/TVBS

 
記者羅鼎傑:「在疫情期間,究竟哪一些職業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比較高,除了第一線跟病患接觸的醫護人員之外,還包含像是服務業、餐飲業,甚至是保全業,但是另外其實還有像是金融銀行業,或者是航空業,甚至採訪媒體記者,罹患新冠肺炎的機會都比較大。」

台大醫院外廣播:「入院區者請使用乾洗手,並出示員工證、檢查單、陪病症。」

台大醫院門口,大聲公不斷放送,進入醫院一定要注意衛生,雖然在疫情期間,原本三不五時就跑醫院的,「職業病患」大大減少,但進到醫院風險還是比較高,翻開截至3月底,個案的職業來看,至少83名確診病患,是學生或是交換生,還有6人是台商,4人是學術研究人員,另外醫護人員,機師副機師也都有3個人,空服員有2人,但台灣目前防疫,主要訴求守住醫護才能打贏這場疫情,基層診所更是嚴加戒備。

 
小兒科醫師:「其實因為真的主要看起來,還是過敏的關係。」

小兒科裡病患和看診醫師都戴上口罩,現在看診醫師,針對病情狀況或是過往旅遊史、接觸史問得更仔細,但也有人認為,現在醫師只靠口頭問診開藥,大大減少像過往的接觸診療,但實際向各家基層診所詢問,醫師多半認為,不太可能只靠嘴巴問一問判病。

圖/TVBS

小兒科醫師車參薇:「當然有需要做檢查的時候還是要做檢查,那不必要的一些探查,可能就不必要,但我們還是會看狀況,因為好比說我們是小兒科,小兒科我們還是要看小朋友的,他如果是發燒,他喉嚨有沒有紅。」

但疫情指揮中心確實也建議基層診所,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臨床診療,像是抽鼻涕等,除非必要,也一定要加強防護。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怕說這個新冠肺炎造成污染,譬如說醫生在看診的時候,因為做局部治療,或者是做快篩,或者是做那種噴霧治療的時候,因為病人常常會產生咳嗽、打噴嚏的這個症狀,那可能會污染空氣中,造成周邊的人都一起受到感染。」

小兒科醫師車參薇:「真的戴一層真的不夠真的不夠,病人其實跟我們很緊密接觸的,所以除非的話就是開始戴這頭盔。」

像是有小兒科診所醫師,還會戴上兩層口罩加強防護,也大幅減少抽鼻涕等情況,特別是每天都要不斷加強,相關醫療用具的消毒作業。
 

圖/TVBS

而目前基層診所口罩也陸續補足,甚至撥給防護衣、面罩,保護醫護人員,雖然目前台灣疫情掌控在世界還是模範生等級,但歐美地區還在升溫,美國有學術中心評估,如果保持充分社交距離,美國6月中旬前,疫情就會趨緩。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台灣路邊看起來口罩使用比例應該有7、8成這麼高,所以因為我們做了這些種種努力,才能把這個疾病的基本傳染係數降低,降低了整個曲線才能壓平,所以我想(美國)6月不是個很樂觀的數字,6月代表應該還能做更多事情。」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人類滅絕掉病毒的,屈指可數就是幾乎你可以講天花而已,你沒有辦法滅絕病毒,所以我是覺得我們可能要預期夏天會緩和,但是冬天會再來,就是每年會來,但是每年流行趨勢會越來越小。」

醫師坦言,除非出現疫苗,否則要完全除去恐怖疫情,恐怕有難度,這段時間守住第一線醫護,還是得靠醫病互相配合合作,才能戰勝病魔。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護人員#高風險職業#新冠肺炎#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1009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