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休業請求定案 聲色場所歇業防群聚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0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首都東京,新冠肺炎感染數全國第一,進入緊急狀態後,東京都希望注入最大防疫能量,對多種行業發出歇業請求。與中央商討幾日後,終於在10號達成共識,將針對酒店、夜店、KTV、遊戲中心、健身房等等,具有群聚感染風險的行業發出休業請求通知。而受疫情影響,日本服務業的景氣信心指數也創下史上最低;平價服飾品牌「Uniqlo」母公司迅銷,更是出現9年來首次的盈虧。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和子:「我們與國家達成了共識。」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我們與東京有著相同的方向,就是在這一個月要將感染症封鎖。哪些設施應該列為請求對象,我們已經有了共同概念。」

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日本發布佛系緊急狀態後,確診數第一的東京,急著想把防疫網放到最大;無奈政府重經濟甚於防疫,休業業種遲遲無法定案,東京各行各業急如熱鍋上的螞蟻,經過來回商討後終於出爐。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不能等事情發生才亡羊補牢,而是一開始就使出全力再慢慢縮減,這不正是基本的危機管理嗎?」

 
東京都最後拍板的休業請求對象,主要針對遭防疫專家點名的聲色場所,包括夜店、酒吧、酒店、小鋼珠店、KTV等等,群聚感染高風險的健身房、室內球類設施也都列入休業名單;而營業到深夜的居酒屋,必須提早到晚上8點關門,7點後不准提供酒類。對於配合歇業的店家,東京都也將發放補助款。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為了民眾的生命、健康,以及吃緊的醫療現場,這一個月我們將傾全力,盡可能達到減少8成社交接觸,也必須要達到這個目標。」

除了東京超前佈署,位於千葉的東京迪士尼與迪士尼海洋,也宣布再延後開園時間,從預定的4月20號延到5月中,視到時狀態做最後決定,並開放免費辦理退票。而日本發布緊急狀態後,疫情也持續升溫。

大阪疫情記者會:「今天(9號)新增92名,是最多確診日。」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今天(9號)確診數創下過去最多,總共有181人感染。」

9號一天,全日本新增577名病患,不但創下單日最多,日本境內患者也突破了5千人;其中幾個進入緊急狀態的行政區,確診數也都創新高,包括東京、大阪、埼玉,埼玉縣甚至已經陷入醫療資源不足。

日本新聞主播:「應住院治療的患者有246人,當中至少122人無法被收治,只能居家療養。」

隨著疫情日益加劇,日本人防疫概念終於提升,尤其是首都東京,街上人潮改變更是明顯,澀谷站前的十字路口不見往日行人如織。NTT docomo透過大數據統計人口增減率,從3月底東京發出週末自肅令後,澀谷這半個月的造訪人數,整體驟降了約5成。疫情衝擊各行各業,日本內閣府發表最新的「街角景氣」,3月的景氣信心指數為14.2,比起2月的27.4下滑了13.2,低於311震災與2008年金融海嘯;而對於下一季的預測也不過只有18.8,兩項指數都創下史上最糟。
 

迅銷社長 柳井正:「我個人認為新冠病毒問題,是二戰後人類最大的危機。」

平價服飾Uniqlo也成為受災戶,母公司「迅銷」發表期中結算,在疫情打擊下,出現9年來首次的減收減益,社長柳井正更稱這是從未經歷過的慘況。不過,有些行業反不受影響。

日本新聞記者:「麥當勞的得來速排了長長的隊伍。」

發布緊急狀態後,日本人配合自肅,能快速取餐又不會造成群聚的得來速大受歡迎。

服務人員 vs. 顧客:「東西幫您放哪呢?後車廂。」
 

速食業之外,這間蔬果商也開始得來速服務,推出「嚴選百寶箱」,民眾透過網路訂購、付款,取貨當天只要開著車就能整箱帶走。

蔬果商 竹川敦史:「(農家)是以外食族群為生產目標,如果我們不向他們進貨,很多東西也是要報廢;拿雞蛋來說,就算不吃雞也是會一直下蛋,所以還是必須要有消費行為。」

而餐飲業等不到客人上門,只能加強外帶服務,像是這家餐廳也採取得來速概念,餐點直接由店家送到客人車上,減少群聚機會。另外,藥局也有相同服務,民眾以App傳送處方籤給藥局,之後開車前往領藥窗口拿了就走,嚴守不密閉、不密集、不密切的「三密」原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東京#佛系#緊急狀態#休業#歇業#聲色場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81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