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施打卡介苗國家肺炎死亡率低? 多國醫護上陣實驗


發佈時間:2020/04/08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8 23:33

有項最新研究發現,強制施打卡介苗的國家地區,像是亞洲、非洲,新冠肺炎的傳播率和死亡率,都比沒有施打的歐美國家還低,因此包括澳洲、荷蘭和德國都開始啟動相關臨床研究,德國甚至改良現有的卡介苗,希望透過增強免疫力的方式,幫助人類抵抗病毒侵襲。

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專家開心比個讚,因為由台灣研發的快篩試劑,再添一枚生力軍,他們運用過去抗SARS病毒,挑出能辨識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做快篩雛形,接下來技轉給生技業、繼續優化、提高靈敏度,未來只需10到15分鐘,就能為國內大量篩檢助一臂之力。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綸:「初篩完了之後它還需要這個,所謂核酸鑑定就剛剛講的這個PCR的鑑定,前面的這個快速鑑定已經是個陽性的話,它這個相對的,分流的措施就開始可以及早進行。」

推出有效快篩,全球研發單位各顯神通,解藥與疫苗的進度,更要與時間賽跑。根據彭博社報導,有項最新研究,是分析大數據後發現,原本用來預防肺結核的卡介苗,可能對人體產生保護效果,強制施打的國家,新冠肺炎傳播率和死亡率都相對較低。

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牛的結核菌給它減毒了以後變成卡介苗,打進去讓我們對牛的結核菌,產生了抗體以後產生了免疫,然後對我們(人類)的結核病產生了免疫力,低致病率的一個病菌去感染到你以後,讓你產生抗體讓你產生免疫力,就這樣子的一個作為來做。」
 

圖/TVBS

這項研究指出,像是普遍施打的亞洲、非洲,疫情嚴峻程度似乎和接種率呈反比,其中日本和中國大陸接種率都超過9成,死亡率顯然低於沒強制施打的歐美國家,包括英國、荷蘭、西班牙、法國、比利時,這些國家死亡率超過7%,義大利更來到11%上下,台灣免疫學權威張南驥指出,卡介苗的好處是可刺激免疫系統增強,國外有意藉由提高免疫力對抗新冠病毒,也有其道理。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卡介苗最重要的緣故,是把那個細菌弄得沒有感染力,在1970年的時候,他們就發現這個卡介苗事實上,會使得免疫系統大大地啟動,所以卡介苗後來居然在1970年代,就用來治那個膀胱癌。」

圖/TVBS

專家點出卡介苗是活菌,免疫力太強也會帶來副作用,但儘管如此,歷史長達百年的疫苗,終究為對抗病毒帶來一線曙光,因此現在包括澳洲,目標要讓4千名醫護施打,荷蘭由1千名醫護測試,德國則展開大規模疫苗實驗,並且從改良疫苗下手,研發卡介苗2.0版,一旦臨床證明有效,幾個月內便可順利量產。

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打過卡介苗的人你抽血出來抽血出來,來看看這個血能不能抑制這個病毒的活動,或者是抑制病毒引起的這個免疫反應,這個是我們的一個做法,你要去證實它那就很困難了,這個是流行病學上觀察到一個資訊,這等於是大數據觀察而已,那這個東西到底對不對很難說。」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借助外力抗病),可是也有壞處就是一刀兩刃(副作用),最重要是要找到願意(施打)的人,而且你打的時候,你不要知道你自己是打卡介苗,還是打的是食鹽水,然後才能看看到底有沒有效果,這個時刻要做這個實驗,其實是蠻難的。」

卡介苗意外成為對抗新冠肺炎武器之一,臨床實驗結果,全球引頸期盼。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卡介苗#免疫#疫苗#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15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