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緊急狀態首日 人潮大減 鬧區冷清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8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在7號對東京大阪、福岡等七大行政區,發布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8號是命令開始的第一日,路上人潮雖然明顯減少,但通勤不受緊急狀態約束,因此大型商業區仍出現不少出勤的上班族。而日相安倍表示政府專家試算,只要減少7成外出接觸機會,兩週後就能使疫情得到一定的緩和;此言論卻遭到美國媒體批評太過天真,認為日本的緊急狀態下達時機太晚。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在此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7號傍晚,日本終於進入史上首次的緊急狀態,台灣總統蔡英文特地以日語推文,替日本加油打氣。緊急狀態第一天的日本,7座列管城市也確實顯得相當冷清。

福岡民眾:「街上都沒什麼人啊。」
福岡民眾:「一點都不像是天神市中心。」
日本新聞記者:「這是早上8點半的東京車站,平常應該擠滿了上班族,今天的人潮卻像眼前這般稀疏。再看到皇居前廣場,往常會有許多人在這裡慢跑,今天卻相當稀少。」
 

而日相安倍也在8號一早,再出面呼籲、提醒。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今天(8號)起,許多人將開始居家勤務,也因為有了各方的配合,讓一個月的緊急狀態變成可行。」

話雖如此,但日本的緊急狀態不以封城論之,不走強硬路線,而是請求國民拿出最高道德自我約束。

日本新聞記者 三浦良介:「出門上班不在(緊急狀態)自肅約束中,因此JR電車、公車仍照常運作。」
埼玉民眾:「人有比平常少,但跟昨天(7號)差不多,(政府)不加強規範力道的話,我的公司也不會允許居家勤務。」

不具有強制力的緊急狀態,更讓安倍政權受美國媒體數落!華盛頓郵報批評日本沉浸在初期防疫成功的「自我感覺良好」中,導致局面演變至此,緊急狀態發布太晚;紐約時報則認為安倍太天真,竟相信減少人們接觸兩週後就能控制感染擴散。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在專家的試算中,只要全國齊心合力減少最低7成、最高8成與人接觸的機會,2週後就能走出感染者增加高峰期,進入減少階段。」

 
安倍的緊急狀態令似乎讓防疫顯得半調子,主要幾座大城市也因此不敢掉以輕心。

北海道知事 鈴木直道:「被列為緊急狀態宣言對象的城市,我希望民眾無急需請不要前往。」

北海道對列管的7城發出自肅請求,呼籲沒事不要前往,從這7城進入北海道的人,也先自我隔離14天。進入緊急狀態之一的大阪,疫情持續嚴峻,7號一天新增53名患者,再次創新紀錄,當地知事也耳提面命,要求大家別出門!

大阪知事 吉村洋文:「總之就是請待在家。直到5月6號前沒有急需不要出門,這樣可以拯救不少性命,拜託各位了。」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我們仍處於重大局面,東京都會保持高度警戒,繼續做好防疫。」

而確診數第一的東京,持續維持「感染爆發的重大局面」,強調情況依舊嚴峻,尤其東京都廳竟傳出首起職員確診,讓東京都打算加強防疫力道,請求居酒屋、夜店、百貨公司等群聚業種暫時休業,中央則以「打擊經濟」婉拒東京要求。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我們會繼續與中央協調,如果不採取集中性對策,這樣拖著拖著疫情還是會爆發,最後對經濟來說也是造成衝擊。」

不過也有業者早一步自我管束,大型連鎖百貨公司「LUMINE」就宣布,8號開始新宿、池袋等5間分店全館休業一個月,其他分館只開放生鮮等生活必需品店舖。而在這波疫情中百業蕭條,日本政府撒幣108兆日圓救濟產業界,卻遭到在野黨批評。

共產黨參議員 小池晃:「發布(配套)補助的緊急事態宣言,許多市民想休假卻還是得去賺錢,這部份要怎麼辦?」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只要來申請就能獲得全額補助,這在整體平衡上是不實際的,所以不可以進行全體補助。」

安倍雖然坦承救濟方案不完善,但也同時也拋出一般民眾現金補助案,符合資格的都能申請。只不過,這場抗疫戰是場長期消耗戰,恐怕也會動搖了安倍政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緊急事態宣言#緊急狀態#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蔡英文#封城#東京#大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839

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