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驟然封城陷慘境 武漢染疫死亡人數恐成謎


發佈時間:2020/04/08 1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8 11: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武漢今天解封,回顧1月23日驟然「封城」以來,毫無準備的千萬居民困在病毒飛傳的絕境,患者擠不進醫院就診,只能自生自滅;醫護人員缺乏防疫裝備接連倒下,悲劇不斷上演。

根據中國官方通報,武漢自從1月爆發疫情迄今,累計死亡2572人;封城76天期間,死亡2549人(1月23日至4月7日),但這只是確診死亡數據,遠低於外界推估的萬人起跳。到底有多少武漢人民染疫被奪走生命,恐將永遠成謎。

 

綜合媒體報導與網路社群訊息,因為官方此前刻意隱瞞淡化疫情,壓制「吹哨人」李文亮醫師等人發布警訊,武漢去年12月初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後,到今年1月中旬,市區仍處平靜狀態,民眾外出幾乎不戴口罩,毫無防範意識。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專家直到1月19日才判定武漢肺炎會人傳人,建議對武漢採取「不進不出」;並於22日深夜上報,建議武漢封城,避免疫情大規模向外擴散。

1月23日凌晨2時,武漢官方突然發布封城公告,明令當天上午10時起,所有大眾運輸停止營運,市民無特殊原因,不准離開武漢;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也將全部關閉。
 

公告發布後,數十萬人利用各種方式試圖在封城前逃離武漢,各個離漢通道、機場、火車站均被擠爆。天亮後,陷入恐慌的市民湧向菜市場、超市,生活、防疫用品被搶購一空,食物價格頓時暴漲,民生供應連續多日無法恢復正常。

與此同時,武漢疫情陷入失控。官方通報1月23日封城當天,新增確診70人,累計確診495人。而封城24小時後,武漢各地醫院人滿為患,急診室大排長龍,走廊上也坐滿人,連吊點滴的位子都不夠,不再接收發燒患者。

公民記者陳秋實在1月30日拍攝的影片講述武漢醫院的混亂情況,包括門診病患如何求助無門。影片還顯示,一名已經病逝的老人坐在輪椅上,家人守在一旁焦急地打電話叫車,但是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陳秋實說,他不知道老人家屬聯絡的是否為救護車,但是到了晚上,武漢「一片黑寂,只有救護車在街上來回跑」,他說:「我第一次真的害怕了。」

2月1日,武漢另一名公民記者方斌上傳的多支影片顯示,醫院的門診排滿長龍,大量戴著口罩的市民正在各個診室排隊等候;走廊的座椅更有奄奄一息的患者等待救援。

方斌還在一家三甲醫院(最高等級醫院)的出入口區域,看到運屍車上已有8具屍體被套入運屍袋堆放車廂,隨後又有工作人員推來一具屍體。短短時間便有9具屍體被運走,令人震驚不已。

武漢當局自1月26日起禁止自用車通行,所有求診民眾必須先向社區提出申請排隊等待,再由公家派車接送,更增添就診的困難。
 

許多市民反映,疫情已瘋狂蔓延,因為發燒人滿為患,接受能力有限,醫院已經不堪重負,眾多輕症和疑似患者只能在家自行隔離,導致全家被感染,使疫情更加嚴重。

武漢江岸區一名社區負責人2月2日向民生觀察網表示,武漢市被感染的肺炎患者太多了,遠遠不是政府公布的,起碼還有2萬患者在排隊等病床位治療,「造孽啊!人死的太多了!」

困在武漢的民眾吳迪2月5日在隔離酒店發出網路求救信說,他一家5口均被感染,能上報的,能打的電話,能想的辦法都已經做了,但都未得到救治,情況十分危急。

吳迪走投無路,許多人甚至放棄掙扎。封城後,武漢不時傳出求醫無門的病患跳樓、投河自殺,甚至因為怕傳染親人離家出走而橫屍街頭的慘劇。

與此同時,武漢醫護人員則在極度缺乏醫療與防護物資的惡劣狀況下超時工作,許多人因此染疫。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科醫學主任彭志勇2月初接受財新網專訪說,醫院防護物資極度短缺,醫院庫存已優先提供加護病房醫務人員,但庫存也告急。
 

彭志勇曾前往支援武漢市第七醫院,發現該醫院加護病房2/3醫護人員均被感染,「那裡的醫生就是『裸奔』狀態,缺乏防護物資,缺乏醫療手段,明擺著會感染,還得衝上去,導致ICU幾乎全軍覆沒,我們的醫務人員太不容易了。」

他說:「我有段時間經常落淚,那麼多痛苦的病人住不進院,在醫院門口哀嚎,甚至有的病人跪在地上求我收治他入院,但是床位已經住滿了,我也沒有辦法,只能狠心拒絕,自己在一邊悄悄抹眼淚。我現在眼淚已經流乾了,我們的人民太苦了。我現在沒有別的想法,就想盡力做更多,搶救更多病人。」

武漢疫情自封城後持續惡化,2月12日更因為首度納入「臨床診斷病例」而達到峰值,當日新增確診病例高達1萬3436例,累計確診3萬2994例;新增死亡216人,累計死亡1036人。

其後,因為中國大陸各地支援醫療團隊陸續進駐,武漢防控力度加大,很多之前未被確診的病患逐漸在「應收盡收」的政策下被檢測、收治入院,加上專收輕症病患的14間方艙醫院陸續投入使用,武漢疫情才漸趨緩和。

2月23日,武漢封城滿月,當日新增確診數已降至348例。3月18日,武漢首度實現確診病例零新增。

但武漢自2月24日實施社區封閉管理後,市民足不出戶,形同坐牢的苦悶加上必須忍受被迫買「高價菜」的怨氣,數度爆發當面向高官舉報、圍堵警察抗議的衝突。到了夜晚,社區不時可聽到情緒失控的民眾向外狂吼宣洩。凡此種種真實畫面,都讓官方正面抗疫宣傳顯得虛偽。

根據中國官方的疫情通報,武漢封城76天共有2549人確診死亡,但當地民眾沒有人相信這個數字。

武漢封城兩個月後的3月23日,當地8間殯儀館終於開放民眾領取已故親屬的骨灰罈,每天500個,4月3日清明節前夕發放完畢,推估這12天發放4.8萬個骨灰罈。

財新網披露,僅在漢口殯儀館,兩天即到貨5000個骨灰罈,這已是官方公布武漢肺炎死亡數字的兩倍。

就在美國質疑中國疫情統計嚴重短報之際,武漢民眾排長龍領骨灰以及議論死亡數字的相關圖文,遭到網管全面刪除,其中包括許多人控訴親屬染疫死亡,死因卻未被列為武漢肺炎。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一名接近湖北省民政廳的武漢人士披露,武漢市政府在3月初上報給省政府,在疫情最嚴重的一個月裡,武漢殯儀館處理了約2.8萬具屍體。

該名不願具名的人士說,武漢疫情的死亡數字非常敏感,很多患者在來不及確診或根本沒有進入確診程序的情況下死去,包括在家裡、街道上、門診掛號室死亡。這批死者因人數眾多,來不及確診,也沒有時間去確診。

但中國仍堅稱死亡數字沒有瞞報。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3月31日在法國BFM電視台節目稱,根據武漢市統計,2019年全市有5.12萬人死亡,每個月平均4000多人;因為冬季寒冷,所以1至2月死亡人數更多一些,每個月大約5000人。

他說,3月23日起,武漢各殯儀館重新開放領取骨灰,排隊人數較多,是因為武漢封城的兩個月裡,「除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外,還有1萬人左右是因其他原因死亡」。

到底有多少武漢人民因為中共瞞報疫情又驟然封城而枉死,恐將永遠成謎。(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武漢#解封#病毒#疫情#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811

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