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新冠肺炎蔓延!臺大公衛籲「超前部署」引起這事飆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7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7 23:01

現在受到全球新冠肺炎影響,醫界都在積極研發疫苗和藥物,這個百年最嚴重的新興傳染病造成許多人喪命,如何預防避免再有更多人被傳染,臺大公共衛生學院不斷呼籲要超前部署對抗這波疫情,沒想到在109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一階篩選,台大公共衛生學系報考人數暴增至1314人,比醫學系、電機系還多。

醫藥記者蔣志偉:「COVID-19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在這波疫情當中,公衛領域的議題也逐漸受到重視,而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一次109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一階篩選結果也公布了,臺大公共衛生學系在去年報考人數93人,到了今年大幅提高到1314人,要錄取23位,也比醫學系以及電機系報考人數還要高,也位居臺大所有系所之冠。」

 

隨著新冠肺炎持續升溫,現在世界各國不論是醫療或是公衛學者不斷提出呼籲與警告,全球民眾在病毒無所不在陰影之下,除了配合政府政策之外,公共衛生的介入,在於預防疾病、延長壽命,促進健康。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鄭雅文:「(今年)報考公衛系的同學,考生非常眾多,那級分也非常的高,像臺大電機系、臺大化工,甚至也有很多醫學系同學也通過第一階考試的考生,也同時報考臺大公衛系,社會大眾、高中生還有高中生的家長們看到公共衛生的重要性。」

圖/TVBS

 
臺大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鄭雅文不諱言,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確實很多人關注到公衛在流行病蔓延之中,扮演極重要角色,再加上現在許多人對健康重視,公衛系相較於醫學相關科系,公衛的介入在於群體,不會對個別民眾提供直接醫療服務,也就是說公衛重視,事前的預防,而不是發生問題之後的治療。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主任董鈺琪:「這次因為報名人數眾多,那之前也是有其它一、三類組的,但這次又更多就是醫學系,有考上醫學系的,他們也有進入到我們第二階段,透過這個疫情,大家都知道說我們公共衛生,在做的事情,所以可以讓我們年輕學子,或是家長可以了解到說,公共衛生在這次疫情扮演的重要性。」

目前公衛專業人員需要具備專業能力,包括「生物統計與人口學」、「流行病學與健康科學」、「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社會與行為科學」、「政策與管理科學」五大類。

而公共衛生與社會發展及全球因素,緊密結合。

國立臺灣大學環職所所長吳章甫:「疫情的影響,那大家開始關注這個公共衛生的重要性,那其中像這個環境的議題,我們長期也是關注這方面一些事情。」

醫藥記者蔣志偉:「公共衛生學系最重要一門課程,就是環境職業衛生學科,而事實上在過去爆發許多,相當多的像是食安問題以及環境監測,都可以透過這些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將它檢測出來。」

圖/TVBS

臺大公衛學生:「投入這個領域,去看說是否有可以去偵測,環境中潛在風險,對於健康的影響。」
 

國立臺灣大學食安所所長陳家揚:「我們是希望說可能大家在,有這麼好的一個成績之下,他們選擇就會很多,但是我們公衛是希望說,大家真的有這個熱忱,那願意來投入說,公共衛生預防這個領域。」

今年臺大公衛系一階參採科目與去年相同,仍然還是以英文、數學、自然科三科為主,去年通過篩選的最低級分為38級分,今年飆升至43級分。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楊銘欽:「多多少少跟這次疫情(COVID-19)應該也是有關係啦,那因為這段期間,我們公共衛生學院,老師(教授)們就很努力,對大眾做一些宣導,我相信社會大眾也都感受到公共衛生的重要性,公共衛生比較特別就是,我們是一個比較跨領域的,跨領域的一個教育訓練。」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楊銘欽認為,公衛系學生在大學階段可獲得核心能力與專業知識,再加上課程橫跨「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訓練」,關注面向多元,這回新冠疫情延燒世界各國,公衛瞬間竄起,始終站在預防角度,適度提出呼籲超前部署,降低疾病發生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個人申請#報考#超前部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598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