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不封城!東京.大阪.福岡「緊急狀態」自肅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4 12:2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相安倍今天(4/7)傍晚正式宣布,日本東京大阪、福岡等七都府縣,即日起進入緊急狀態,但沒有強制力,也不會封城。東京天天暴增新病例,上週單日新增更是破百,絕大多數感染途徑不明。目前日本國內確診人數,連同郵輪,累計超過4800例,而東京都就占了四分之一。日本緊急狀態將維持一個月,直到5月6號,也就是日本黃金周最後一天,希望能遏止疫情擴大。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在此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應實施緊急事態措施的期限,從今天令和2年4月7日到5月6日一個月。」

 

日相安倍晉三7號傍晚正式宣布,日本三大都會圈,東京、大阪、福岡等七都府縣,即日起進入緊急狀態一個月,直到5月6號日本黃金周最後一天,要求民眾自我約束,非必要、非緊急不要外出,但沒有強制力,也不會如海外封城;但為了避免夜生活導致感染更加擴大,電車末班車可能提早,也會派警察加強巡邏。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希望能盡量在短期間內,大家一起戰勝,拜託大家多多配合。」

大阪府知事 吉村洋文:「關於夜間鬧區的活動,將更強烈要求民眾自我約束。」
 

日本官方一再強調,不是封城,但請「外出自肅」,一大早東京通勤族已經感覺電車空了許多。

東京上班族:「跟昨天早上相比,感覺今天比較空;為了避免人潮混亂,錯開通勤時間;我今天雖然來上班,但往後應該會以在家工作為主。」

東京都將要求健身房、電影院、博物館、夜店、KTV、柏青哥,甚至百貨公司、大型賣場等通通關閉;但販賣食品藥物的商店則照常營業。東京醫療院所也開始備戰,把輕症者移往飯店隔離。

日本記者:「患者一般只能使用這一台電梯,右邊寫著不能使用的電梯,則是工作人員專用。」

東京都徵借的一整棟東橫INN,預定讓沒有症狀,或24小時以上沒有發燒的人入住,可容納約100人,由公費負擔,同時有1名醫師和2名護士進駐,自衛隊也派員支援,東京都要確保1千間房,以減輕醫院負擔。在東京首都圈有161家分校的補習班,也決定全面改為線上上課。

早稻田ACADEMY營運本部長 千葉祟博:「我們從創業以來一直堅持的面對面授課,現在決定中止。」

日本截至7號傍晚,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人數已破4千,達4289人,其中東京都就占了四分之一。東京6號新增的83例中,九成感染途徑不明,7號也再新增80人;而東京慶應大學醫院更爆出,40名實習醫生違反規定聚餐,結果18人群聚感染,院方發出聲明道歉,表示這是身為醫療人員不被允許的行為。眼看東京都市機能就快要停擺,羽田機場出現趕著回家的學生,甚至有人以為要封城。
 

預定返回札幌學生:「課程都延期了,自己一個人有點擔心,但也擔心回去可能會傳染給家人。」

預定返回神戶學生:「一旦封城的話,現在不回去就可能回不去了。」

專家警告,應極力避免非必要緊急的回鄉或旅行,因為這樣反而會導致疫情往地方擴大,地方醫療資源不足,加上高齡者多,只會徒增風險;第一線的醫師也對東京的狀況十分憂心。

國際感染症中心所長 大曲貴夫:「(東京)和紐約、其他大都市,感染人數激增地區的最初階段非常相似,就這層意義,看起來令人不舒服、可怕,必須設法抑制。」

儘管怕緊急宣言重創經濟,但就是醫療體系崩潰的危機感,讓安倍決定跨出這一步。而在一片風聲鶴唳中,日本演藝圈也展現創作力,要大家宅在家,不要輸給新冠疫情!創作歌手星野源在Instagram發表新歌「在家跳舞吧」,要大家用樂器伴奏或合唱跳舞,吸引不少名人共襄盛舉,讓大家在家也不無聊。
 

歌曲"PPAP-2020-":「我有隻手,我有個肥皂,洗洗洗洗洗...」

2016年以一首「PPAP」紅遍全球的PIKO太郎,也重出江湖,推出「PPAP-2020-」版,教大家洗手。

歌曲"PPAP-2020-":「乾淨的手,乾淨的手,嗯~ 為人們與和平祈禱。」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安倍晉三#日本疫情#東京#大阪#福岡#緊急狀態#輕症者#群聚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1890

0.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