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同班機爆10人確診 醫:「餐具、廁所」易感染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7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8 17:46

3月30日從美國回台的CI011,同機多達10人確診,他們主要集中坐在40到60排的區域,但醫師認為搭飛機不會因為坐前後區域空氣品質有差別,增加傳染風險。而整架班機特別的是案364,她回台前有症狀,入境時主動申報,採檢卻是陰性,返家居家檢疫期間又有症狀,再經過兩次採檢才確診。

圖/TVBS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部主任黃立民:「飛機上其實常在換外氣,再來這個病不是空氣傳染。」

爆出同班機9人中鏢,看看當時他們3月30號搭乘的CI011,幾乎集中在中間的經濟艙,也就是40到60排的區域,案327、364、346分別只相隔2個座位的距離,326在另一側,329和325則是相鄰的座位,機尾區域也有3例,案370、371甚至是前後緊鄰,不過醫師認為搭飛機,手部清潔是最關鍵。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部主任黃立民:「比較會有問題是,你在走路時候會碰到人家的椅子,你常常要上洗手間,甚至空姐給你的餐具上是不是有沾到病毒,這是比較大的風險。」

 
圖/TVBS

其中值得注意的旅客是案364,30多歲女性,其實她在3月10日就有症狀,入境時主動申報採檢,呈現陰性,返家居家檢疫,沒想到4月1日頭痛、咳嗽等,3日又發燒,第二次採檢同樣也是陰性,隔天再通報一次採檢,第三次檢驗呈現陽性,等於發病後長達28天才確診,研判她可能體內病毒量較低,前兩次採才驗不出來。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09.04.06):「他們可能都在紐約,或是在美國這邊,工作就學的時候,可能就已經受感染了,剛好是坐這班機回來。」

目前全機327人4月2日起全居家隔離,但除了這架班機,全台確診數持續攀升,3/20來到27人單日新增最高紀錄,接著逐步下降,雖然3/23曾達到26人確診,但之後確診數漸漸下降,綜觀3/15到23日是攀升期,3/23到30日慢慢趨於平緩,尤其清明連假爆出遊潮,學者分析未來兩周是關鍵。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只要我們的本土個案,不要超過我們境外移入12%以上,我們可以預期,他不太可能會產生第二波的流行,每周可以在20人以下,在引起社區感染的機會,基本上是不高的。」

圖/TVBS

但有醫師認為本土個案數多少,不能評斷是否會疫情大爆發,因為不能排除有超級傳播者。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部主任黃立民:「一個(本土個案)就是有危險,絕對不是一定要多少人才危險,這只是一個機率問題。」

 
不論境外還是本土都不能輕忽,防疫工作只能持續超前部署。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班機#確診#傳染#社區感染#本土個案#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8

0.1759

0.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