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別預算移緩濟急適法性遭質疑 蘇揆:依法辦理


發佈時間:2020/04/07 1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7 13:14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天要求各部會應先提供第一階段600億元特別預算執行的進度,以便進行第二階段特別預算的審查,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強調,預算移緩濟急都是依法辦理。

立法院會上午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高虹安關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第一波600億元特別預算,部會在產業受衝擊的部分,沒有盤點得非常完整與透徹,希望由蘇揆帶領各部會仔細盤點受衝擊的產業,提供立委詳細的受衝擊報告。

 

高虹安並關切「移緩濟急」的預算來源與方向是否排擠原編列的預算?蘇貞昌答詢表示,第一次提送的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當時對疫情的評估,只在中國或者周邊國家;但疫情發展很快,超出原先各國的預期,譬如當初推特別條例立法時,當時歐美疫情不是現在這個狀況,確實有追加預算等的必要。

蘇貞昌說,很多的「移緩濟急」是依據災防法(災害防救法)及相關法律規定,包括立法院通過的特別條例都有排除預算法等適用,強調都是依法辦理。

他表示,有些事情確實在講得時候,都沒有那麼細,譬如說現在講1兆500億元,其實立法院尚未通過,講得是一個方向,這麼大的一個預算,一定要有很多的作業,相關部會都需要進一步很細的作業,當然一定要受立法院監督,相關特別追加預算等,一定也要經過立法院通過。
 

蘇貞昌表示,所以,行政院會很審慎來做,對於立委基於國會監督職責所需也會盡量提供,他也會要求部會這樣來做。

高虹安表示,第一波600億特別預算的紓困與執行,效率沒有那麼好,立法院在通過第二波特別預算前,至少先檢視第一階段600億執行的進度與難度,才能進行第二階段特別預算的審查;她說,依照特別條例的規劃,立委必須等到5月25日才能拿到第一階段的報告,但根據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說法,可能5月初第二波的特別預算就會通過,因此希望蘇揆要求各部會首長盡速提供第一波預算執行情形,才能於法有據進行第二階段預算的審查。

蘇貞昌說,第一個階段特別條例與預算執行的相關進度與資料,自然都應該應立委要求盡量把已經要做、或即將要做、將來要做的,向立委說明。高虹安說,太感謝蘇揆的承諾。

另外,高虹安關切數位發展部何時成立?蘇貞昌說,總統對此非常重視,行政院也有這方面的籌備與準備,現在因疫情關係,全力在防疫與紓困,這一方面還沒有那麼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蘇貞昌#特別預算#適法性#疫情#高虹安#紓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97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