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毒對年輕人較沒危脅性?「這個」反應過激如七傷拳傷己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6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6 23:07

台灣確診案例越來越多,解除隔離出院的比例卻不高,因為台灣嚴格規定三次採檢陰性才能解除隔離,還有因為病毒實在難搞,確診個案中,有人最短8天痊癒,有人長達53天,而新冠病毒要靠人體免疫力打敗,但當免疫力反應過激時,也會傷到人體,所以不是年輕人就沒有危險。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隨著疫情越來越嚴峻,台大宣布,清明連假以後,超過100人的大班全部改成遠距教學,4月27日開始,超過60人的課程,也是改成遠距教學,落實校園防疫。」

台大資工系教授蔡欣穆:「有幾個連接埠是管理用的。」

老師在會議室裡對著鏡頭,同步遠距教學,台大超前部署,希望老師們都能運用,好因應疫情變化。

 
圖/TVBS

台大教務長丁詩同:「從一個多月以前就開始宣傳說,這學期可能遠距教學的實施是勢在必行,所有的每一位台大的老師都有一個帳戶,他們可以做(線上教學),那,到截至上個禮拜三(4月1日),我們做的統計的時候,我們已經有75%以上的60人以上的課程,都有線上影音的資料儲存,那代表說大概7成到8成以上的老師,已經做好準備。」

接下來還有期中考這一關,台大教務長說可以用寫報告或線上考試的做法,如果不能做到,可能會分班考試,拉大學生的距離,學校小心翼翼,而截至4月6日,已經累計373例確診,57人解除隔離,而確診個案中有人最短8天痊癒,最長是53天,取中位數就是24天,其實是非常長的一段時間。

國泰醫院感染科醫師崔可忠:「病毒排毒的問題,因為其實有在中國的報導,甚至可以到達49天,病毒可以測的到,所以我想對於某些特定的人,或者是特定的病毒的株,因為現在病毒也會變異,也許它本身來講毒性沒有那麼的高,或者是對於那個感染者,他產生這個免疫反應不會那麼激烈的話,也許他就沒辦法很有效把它清除掉。」

病毒持續存在於病患的呼吸道,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是不太尋常,所以台灣是嚴格執行連續3次篩檢陰性,才會解除隔離,而台灣新冠肺炎5例死亡中,案108是奧捷團的領隊才40多歲,比較不屬於高齡、慢性病的高危險族群,但是。

圖/TVBS

國泰醫院感染科醫師崔可忠:「一般來講病毒感染到我們人體的時候,我們人體就會有一個免疫力把它清除掉,所以正常應該是這一個過程,但是我們人體的免疫力,在感染初期如果是特別厲害的時候,會形成類似於像一個細胞激素風暴的東西,它可能會產生的發炎會更嚴重,這時候他的病情有可能就剛提到,會急轉直下的情形,當一方面(免疫力)把病毒殺死之外,可能就先更殺死自己的細胞,所以這就是七傷拳的概念就是這個樣子。」

也就是免疫力反應過激時,不只殺死病毒,也傷到自己,所以不代表年輕人就能輕忽病毒的可怕,而剛過完的清明連假,各大景點湧入人潮,讓很多醫護相當擔心,害怕醞釀成另一波疫情,醫療體系的負荷只怕更重。

 
台北榮總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醫學中心最重要的角色,是要保持『急重難症』的照護能量,因為醫院每天還有好多其他的病人,他們一樣需要照顧,所以我們不能把所有的醫療資源,全部都耗在這個防疫上面,醫學中心主要還是照顧更嚴重的,你看有中風的、癌症的、心肌梗塞,這些情況其實他們也需要治療,他們的死亡率都比這個新冠肺炎還高,對不對,我們不能因為只有考慮到新冠肺炎,而忽略掉其他的疾病。」

醫療量能的守護,是要靠每一個人,忍一時不出去玩,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場病毒戰還沒打完,別太早鬆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新冠肺炎#免疫力#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3

0.1901

0.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