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破口!告別式淨水 百人「同盆水」去晦

記者 林佳彣 / 攝影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6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7 12:22

中央、地方為了防疫,宣導戴口罩、勤洗手!但有兩個場所,恐怕成為防疫大漏洞。像是民眾到廟宇拜拜,擲筊求神問卜,抽籤詩桶,全都是重複觸摸,另外,像是告別式上,喪家和葬儀社業者會準備一盆水,讓弔唁賓客淨水去晦氣,可是水就這一盆,上百人都用同一盆,很容易讓病毒傳播,主管機關卻只有宣導,沒有任何規範,讓不少民眾擔心恐怕會交叉感染。

圖/TVBS

 
來到告別式現場,賓客擠在大門口,離開前,大家還會做這個動作。

每個人雙手沾水,往臉上一抹手一揮,或是在頭上抹兩下,眼耳口鼻通通摸一遍,希望不要有髒東西,去去晦氣,一直都是民間習俗。

圖/TVBS

但是仔細看,桌上就這一盆水,幾百個人淨水,都是用同一盆,這感覺有點怪怪的,雖然這是傳統,不過在防疫期間,這樣的舉止,恐怕成為防疫漏洞,變成病毒傳播的最佳培養皿。
 

板橋殯儀館館長黃芳子:「有跟業者講,請他們取消淨水,用乾洗液取代,甚至75%酒精。」

喪家和葬儀社,通常會在現場提供淨水,給弔唁賓客進行灑淨,雖然民政局都有宣導,大家都發現可能的防疫疏漏,也遭質疑為何不直接下達禁令。

民政局副局長楊薏霖:「我們是建議喪家還有業者,在辦告別式的時候,現場用淨符代替淨水,治喪賓客可以把淨符帶回家,自行焚化後進行灑淨,跟現場做的效果是相同的。」

圖/TVBS

對此,殯葬業者改用「淨水噴霧」,除了一樣能達到去晦氣,還能兼具防疫效果,其實不只告別式,就是是廟宇,也有類似的防疫破口。

信徒來到廟裡,雙手合十虔誠拜拜,想要求神問卜,就得擲筊問事,擲到筊再抽個籤,到籤詩櫃拿籤詩解惑。

但是像這樣,你摸我我摸你,真的很可能交叉感染,不只如此,就連廟裡的發財大元寶,儘管在上頭摸兩下,能增添財氣,可是這樣就成了,一條龍的病毒傳播路徑,也許廟方有進行消毒工作,不過還是提醒大家,防疫多洗手才是不二法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漏洞#防疫#淨水#病毒傳播#交叉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08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