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足令、丟工作、壓力大 抗疫期全球家暴增加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6 19:54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因防疫被禁足在家,真的很苦悶。但對全球各地許多嫁錯人的女性來說,防疫禁足令,根本是將她們與會家暴的丈夫或男友,關在一起,嚴重威脅人身安全。無法出門或者失去工作收入,許多低EQ男性就靠著打女人洩憤,全球各地家暴報案量與求援電話,這段期間都明顯增多。同個屋簷下,受家暴女性更難打電話求援,也無法出門求助親友。法國內政部最近有新措施:防疫隔離期間,藥房照常營業,對於挨打一事難以開口的受暴女性,只要能逃到藥房,說出一句「通關暗語」,藥師立刻會幫忙報警求助。

現在到法國境內的藥房,只要說出暗語「19號口罩」,不會得到口罩,但能得到逃生的機會。2019年,法國每3天就有一位女性死於家暴;進入2020年,3月17日開始防疫,下了全國禁足令以來,法國女性遭家暴求救案更暴增30%以上。藥房是少數禁足令下還開放的商店,3月底開始有法國受家暴女性,利用暗號求救,警方立刻逮捕施暴者。因為在此之前,悲劇已太多。

 

因家暴喪生者茱莉的父親:「我想她至少報案求助了六、七次。」

由於警方沒有立刻積極介入,最終法國這對年邁夫妻失去了掌上明珠,他們的女兒茱莉永遠停留在34歲了。

因家暴喪生者茱莉的母親:「一開始(他們剛戀愛時)一切都很好,都很好,都很浪漫,他為她(我女兒)著迷。」
 

因家暴喪生者茱莉的父親:「然後這男人開始一步一步摧毀她,洗腦她相信自己應該放棄朋友,也沒必要去工作,沒必要見家人,我們覺得女兒被這男的拉走了。」

難道只有爹娘不疼又沒有工作和收入的女人,才能讓慣性家暴者滿意?茱莉一步步被洗腦,跟著男友遠走他鄉。起先男友打她後還會道歉,後來她根本沒機會逃,最後遭男友開槍殺害,留下10歲與8歲的兩個小孩。

遭家暴斷掌者 瑪格麗特:「警方在那年12月7日把我的報案草草結了,12月11日前夫就砍斷我的右掌。」

看著自己鋼鐵人般的右手掌義肢,俄國的瑪格麗特徹底覺醒。家暴裡沒有愛,沒有「不是故意的」,就是欺負你。俄國法律對施暴者罰則很輕,被前夫砍斷右掌的她長出勇氣,不斷露面呼籲大家:家暴並不是「別人的私事」。

因疫情動彈不得,失去收入,有些男人無法發洩挫折,就打女人,普遍不等於正常,更不等於正義。許多女人相信自己的愛情能拯救低EQ的男人,最後白白送命。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但戰爭不一定在軍事戰場上,對很多女人和女孩來說,造成最大生命威脅的地方,就在原本該是最安全的地方──自己家裡。」

就連聯合國秘書長也注意到了。各國醫護軍警為疫情奔忙焦頭爛額、慈善組織也因疫情難以運作、善款減少,受暴女性此時更難得到立刻庇護。因疫情而被隔離在家,其實等於與慣性施暴者關在同個屋子裡,求助更難。
 

美國KEN5地方電視台記者:「在美國,每分鐘平均有20人,遭伴侶暴力以待。」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我呼籲各國政府對抗疫情時,重視對女性受家暴的國家級預防與糾正措施。」

法國內政部已宣布要在超市建立快閃諮詢中心,在藥房接受「求救密語」報案,並且提供兩萬次旅館免費住宿,讓相關單位有地方安置受暴婦女和兒童。帶領蘇格蘭爭取獨立的「首席大臣」斯特金,也正視疫情期間婦女與兒童遭家暴的問題。

真的不是每個成年人都能為自己負責,鄰居或親友見死不救的冷漠,往往斷了受家暴者逃命的最後機會。

美國聖安東尼奧婦女救援專線負責人 :「如果你聽說有人在家暴壓力下,如果你聽到鄰居屋裡傳出尖叫聲,請趕快報警。」
 

許多施暴者從小也目睹原生家庭的家暴,學不會正確處理情緒模式,成年後娶一個打一個惡性循環。美國許多州的家暴專線,疫情期間依然開放,堪薩斯州這個庇護所,用最低人力努力維持營運,因為還有9個家庭的母子,不敢回家住。而法國這家醫院,14歲的少女由阿姨陪同來求助,她從8歲就開始受暴。

法國社工:「你想要阿姨陪你一起諮商嗎?沒問題。你想要一個人講給我聽?好,請進來我辦公室。」

脫離家暴,更需要受暴者自覺。誰在乎,誰痛苦,所以請在乎自己的痛苦,因為施暴者可不在乎。

法國社工:「我現在要幫你檢查…看看是否有任何傷疤,如果碰到還會痛要跟我說,好嗎?」

慣性家暴只是失控與情緒勒索,也是懦夫的表現。防疫隔離期間,要降低家暴發生率,除了外在公部門的協助,也需要周圍親友不再冷漠,警覺幫助。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家暴#法國#藥房求助#美國#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872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