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美疫情升溫「呼吸器」不夠用 醫師最擔憂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31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31 23:44

現在新冠肺炎全球確診人數天天持續攀升,已經讓世界各國開始感到恐慌了,最主要原因就是COVID-19病毒量如果高,導致病情加重,而現在隨著死亡率攀升,現在世界各國都在搶買呼吸器,而台灣現在呼吸器還足夠嗎?帶您來關心!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升溫,而現在醫療器材的需求也大幅提高,歐美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現在大家都在爭相搶購呼吸器,那麼也因此現在呼吸器成了治療最重要的輔助儀器。」

急重症加護病房一床配置一台呼吸器,這輔助治療儀器原本是要給重症患者在必須的情況下使用,但現在全球目前數十萬人確診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導致呼吸道出現嚴重的「發炎反應」,變成重症患者,插管這個動作成了最後不得已的唯一選項。

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每一百位確診個案的話,大概會用到呼吸器,大概5%到10%左右,這樣的比例啦,每個國家都一樣,你病毒量越大基本上你就造成症狀更嚴重。」

 
其實現在世界各國有不少重症患者,需要呼吸器輔助呼吸,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有六分之一感染新冠肺炎的人病情會非常嚴重,最重要的病徵就是呼吸困難。目前美國人口三億多,呼吸器數量僅16萬台,如果確診病例數增加,患者越來越多,呼吸器不夠,將會造成更多人死亡。

而台灣全台各醫療院所共有1萬4千多台呼吸器,衛福部醫事司調查,目前全台還有1300多台呼吸器可供緊急調度使用,台大副校長張上淳估計,這1000多台呼吸器可因應一萬多人確診病例量。

現在呼吸器居然成為繼口罩之後炙手可熱的醫療必需品,而它的重要性對患者來說非常重要。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裡是萬芳醫院模擬訓練中心,在這個場景模擬ICU裡頭真實的情況,如果有重症病人出現了,呼吸窘迫或者是呼吸困難,在這個時候就要進行插管的動作,而您可以看到這名麻醉科醫師,她在現場正在進行插管,事實上在這個環境當中,必須搭配兩名的護理師以及一名的重症醫師,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她呼吸治療師,因為她必須操作這台呼吸器,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採用呼吸器接管連結氣管內管,來搶救生命。」

圖/TVBS

萬芳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姚涵韻:「氣管內管順著我們嘴巴,經過我們的咽喉。」

詳細解說插管要用到每一個器具,接著實際模擬操作。

萬芳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姚涵韻:「我們會可以聽一下他的呼吸,是否是對襯的。」
 

所謂的插管就是將呼吸管,從口腔置入到氣管內管,協助病人順利呼吸,而呼吸器就是由小型電腦直接控制。

萬芳醫院胸腔內科呼吸治療師黃卓禕:「肺部已經有一些浸潤的情形,這時候他真的需要用到,氣管內管時候,才會需要用到呼吸器。」

萬芳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姚涵韻:「插氣管內管的話,可能沒有辦法說話或溝通,所以他們會可能會有一點焦慮的感覺。」

圖/TVBS

醫師指出感染新冠肺炎確診者大約有5%到10%屬於重症者,最主要關鍵在於會使「換氣功能損傷」,這時候需要「氧氣」或「插管」緊急救治。

 
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張哲華:「呼吸器相關的設備,後勤補給來能夠應付,將來如果重症病情增加的時候,病人所需要的量。」

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丁義芳:「緊急插管的時候,有時候會造成他的一個喉部的一個損傷,這個時候在我們呼吸器移除了之後,病患恢復正常生活時候,他可能會造成聲音沙啞。」

根據英國研究顯示,罹患新冠肺炎的重症病人中,有7成病人是屬於「體重過重」的狀況,然而「過度肥胖」容易導致「脂肪堆積」,造成呼吸道空間狹窄,而這樣的情形與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的呼吸道的狹窄現象極為相似。

高醫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陳裕豐:「在這些過度肥胖病人當中,由於他們本身這個呼吸道,就是屬於比較脆弱這個狀況,所以很有可能這些病人,他們會在得到肺炎之後,他們的病症會比其他人更加的嚴重。」

目前台灣沒有生產呼吸器,必須要靠進口,醫界建議,政府應盤點呼吸器的庫存,做好有效資源分配,來因應這詭譎多變新冠病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呼吸器#新冠肺炎#確診#死亡率#重症#插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9

0.0852

0.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