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怪叔叔永別了… 日本喜劇王志村健70年人生謝幕


發佈時間:2020/03/30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30 15:19
圖/翻攝自Ken Shimura臉書
圖/翻攝自Ken Shimura臉書

日本喜劇天王志村健不敵武漢肺炎於昨晚病逝,告別70年的人生舞台,他搞笑詮釋的「怪叔叔」、「瞳婆婆」從此成為絕響,但「志村大爆笑」的經典橋段卻永遠留在觀眾心中。

「志村大爆笑」80年代推出後,走紅台灣、香港、東南亞等地,「怪叔叔」、「瞳婆婆」更是台灣觀眾最難忘的經典演出。

 

台灣藝人陽帆表演的「陽婆婆」,原型就是來自「瞳婆婆」,而主持人胡瓜也曾在接待志村訪台時表達崇拜,並說自己的搞笑風格是受志村影響。

日本電影台(NTV)資深影劇記者井上公造在今天追思志村的節目中就說,志村在台灣很紅,他曾問過台灣人最愛哪個日本藝人,結果很多台灣人答「志村健」。

志村有肝臟慢性病,1月定期健康檢查時發現胃部有瘜肉,動手術住院近一週;他在2月20日為70歲生日慶生時,曾向友人宣告大病重生。
 

不料,志村3月17日出現倦怠感在自家療養,19日有發燒、呼吸困難等症狀,20日被送到東京一家醫院就診,已呈重度肺炎,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篩檢,於23日確診。之後病情惡化,志村裝上人工肺器葉克膜仍不治,昨晚辭世。

志村曾於2016年8月19日因肺炎住院,8月20日及21日原訂在大阪舉行的公演「志村魂」取消,直到8月31日才出院。志村在這之前一天抽3包煙,出院後下定決心戒煙。

志村健本名志村康德,1950年2月20日生於東京東村山市,曾是演藝團體「流浪者」(The Drifters)的助理,1974年正式進入這個團體表演搞笑劇。志村在TBS電視台節目「八點!全員集合」的「少年少女合唱隊」單元表演「東村山音頭」,大受歡迎。

後來,志村與另一位喜劇藝人加藤茶(現年77歲)搭檔演出,擁有超高人氣。志村主演的「笨蛋殿下」從1986年起在富士電視台推出後至今名氣仍高。

1985年「八點!全員集合」節目停播後,志村與加藤搭檔演出,1987年起富士電視台的「志村大爆笑」獲得高收視率,成為日本喜劇界最具代表性的節目。

志村堅持單身,但花花公子的形象常是週刊雜誌報導的題材。不過,志村曾在朝日電視台的綜藝節目特集中透露,曾考慮過結婚,對象小他13歲。

志村的父親是小學教師志村憲司、母親名叫和子,志村是家中的三男,兩位胞兄大學畢業後當上公務員,身為么兒的他走進演藝圈,藝名「健」(Ken)發音取自他父親的名字「憲」(Ken)字。
 

他小時候父親相當嚴格,讓他感覺家庭氣氛沉重,但當他看到電視上的搞笑節目或落語節目(日本傳統表演藝術)時,會感到很開心。志村曾說:「只有在看搞笑節目時,爸爸才會發出聲音笑出來。」也因為這樣的家庭背景,他憧憬當搞笑藝人,國中開始他就下定決心要當搞笑藝人。

因為國中時,他看到當小學教師的父親為了晉升校長每天努力讀書的樣子,覺得父親那樣的人生太無聊。志村國中時期就常在學校園遊會表演,也曾和藝人所喬治的遠親搭檔表演過。

1968年志村高中快畢業時,直接到「流浪者」團體第3代掌門人、搞笑藝人碇矢長介(1931生、2004年歿)家門,請求碇矢收他當徒弟。

當天下著雪,志村為了等師傅回家等了約12個小時,彷彿吃了閉門羹,但他不放棄一直等待。碇矢後來回顧說:「我回到家時,看到他就等著,我沒叫他要等我。」一週後,志村被碇矢叫到後樂園館,被告知正式錄取。進入團體後要走音樂或喜劇路線讓他很猶豫,後來選擇了喜劇路線。

志村當時說:「那我高中畢業後來。」碇矢罵說:「笨蛋,明天就要去青森!」結果隔天起,他與到青森進行巡迴演出的劇團同行,生活變得非常忙碌,高中畢業典禮當天,他上午出席典禮,下午還趕去工作。
 

1972年志村22歲那一年,他與井山淳成立搞笑團體「Mac Bonbon」,以「志村健」藝名出道,沒多久井山退出這團體,自衛隊出身的福田正夫與志村搭檔,但表演缺笑點,後來這團體沒落消失。

志村1973年12月以「成員實習生」身分重返「流浪者」,改名志村Ken(以日文平假名書寫,並非健字)。1974年3月31日荒井注退團,4月1日志村正式入團。

志村一直在演藝圈奮鬥,原本今年對他來說是極具挑戰性的一年。大導演山田洋次新作「電影之神」預定由志村與男星菅田將暉兩人挑大樑,這是志村首度主演電影,原定不久後開拍,12月上映。

志村也參與今天播放的日本放送協會(NHK)晨間連續劇「加油曲」(暫譯)演出,這是他首度演出NHK晨間連續劇。志村生前還主持日本電視台的「天才!志村動物園」及富士電視台的「志村之夜」這兩部綜藝節目。

志村曾被問到受歡迎的秘訣時答說,「要有赤子之心加上有大人的荷包」,運氣好、受眷顧的人一定是很努力的人。志村也說過,他維持品牌的長期戰略是「不被看膩、不被忘記」,如今人生謝幕,他曾帶來的歡樂不會被遺忘。(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志村健#武漢肺炎#病逝#怪叔叔#慢性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637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