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揭密20世紀詭譎瘟疫 奪走全球近億人性命


發佈時間:2020/03/28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8 23:47

從古到今,人類經歷過許多傳染病的考驗,每當有新型態的疫情出現,不但為人類帶來恐慌,更會奪走大量的寶貴生命。像是發生在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根據不完全統計,全球有五億人受到感染,超過兩千萬人死亡。

圖/路透社

 
進行曲,馬蹄聲,歷時四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在付出一千六百萬條寶貴生命的代價中畫下休止符,然而休止符的背後,另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卻悄悄點燃烽火。

野戰醫院裡滿滿病號,幾乎所有人都戴上了口罩,他們不是因為受傷被抬下戰場,而是得到了一種類似於普通感冒的神祕傳染病。

疫情從1918年3月持續到1920年春天,一年半的時間蔓延全球,詭異的是,它的起源至今為止,國際間的看法仍然存在分歧。

 
一派說法認為它最早出現在美國堪薩斯州的軍營,而且快速蔓延,隨著美國派出遠征軍支援歐陸戰線,加速傳播。

另一派則認為源自於中國,因為當時中國派出超過三十萬的勞工參戰,他們之中早已經有很多人罹患一種不知名的感冒,當這支勞工旅抵達美國之後,疫情隨著開拔到歐陸戰場上的美軍,傳染給西班牙、法國和英國的部隊,結果是全球都在難逃一劫。

這種疫病有三波高峰,其中以第二波最為嚴重,患者以青壯年為主,全球至少五億人受到感染,上千萬患者死亡,致死率粗估在百分之2.5到百分之5,尤其西班牙疫情更為嚴重,連當時的國王阿方索十三世都得病。

直到1993年,英國科學家才找出疫情真相,分離出人類首個流感病毒,H1N1。

畢竟病毒不會坐以待斃,想要生存和繁衍就得懂得變通,1978年,新一波的全球性疫情再度出現,由亞洲流感病毒H2N2,經過基因重新排列的H3N2病毒報到。而且疫情持續一年,全球近百萬人死亡。

流行病學博士魏德洛克:「我們可以說明兩件事情,首先我們確認,香港是A2(H2N2病毒)流感城市,其次是香港有很大一部分人受到感染,無論他們有沒有出現流感症狀,他們的體內會產生對抗,未來可能遭受感染的抗體或物質。」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長佛西:「當H3N2進入流行期,你會發現通常不會太溫和,因為它是史上著名的反派角色,這個反派角色,在於它更具有毒性,並且伴隨著需要住院治療的併發症,嚴重的話甚至會死亡,尤其是在兒科醫學上,而且它是一種擴散性強,又很容易突變的病毒,基本上會增加研發疫苗的難度。」

 
注射疫苗是預防病毒感染的方法之一,但不見得所有病毒都有疫苗可用,伊波拉病毒就是其中之一。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醫護人員歡天喜地慶祝最後一位伊波拉出血熱患者康復出院。

伊波拉出血熱康復者瑪西卡:「我的病情非常嚴重,嚴重到我都不確定能不能康復,我非常感謝醫護人員,還有上帝的保佑,謝謝他們因為我真的病得很重。」

1976年首度爆發的伊波拉出血熱,在318個感染病例中,有280人病死。2013年到2016年又出現新一波疫情,11000個死亡病例。兩年之後再度捲土重來,直到2020年3月4日,世衛組織才宣布疫情結束。

愛滋病毒可以說是病毒界的完美典範,它在人體的潛伏期長達10到12年,而且發病後的存活期不到一年,即便如此,任何事情都有例外的可能,提蒙西布朗就是世界上第一位被治癒的幸運兒。

 
首位愛滋病治癒患者提蒙西布朗:「從我的例子和病史來看,證明了HIV病毒是可以被治癒的,希望永存,治癒機會就在眼前。」

只不過直到現在,國際醫界仍然沒有找到任何有效治癒愛滋病的方法,或研發出防止HIV病毒感染的疫苗,只能透過不斷的衛教宣導讓人們正確認識愛滋病。

要預防病毒感染,國際間公認最好的辦法,依舊是來自白衣天使,南丁格爾在一百年前所提倡的勤洗手衛教觀念。

英國托馬斯醫院護士希伯特:「我認為南丁格爾關注衞生,包括潔淨的飲水和(個人)衞生,當她發現自己處在這種(病毒感染)情況下,對推動和改善醫療保健發揮積極作用,當然我們必須從中學習,老生常談的一句話就是勤洗手,呼吸新鮮的空氣,品嘗營養的食物,照顧我們的身心健康,這些觀念都一樣,從未改變。」

南丁格爾生前錄音:「當我已經被完全遺忘,那就只是一個名字,我希望我的聲音能保存我一生的貢獻。」

就在人類經歷一場又一場病毒屠殺的浩劫之後,如今面對新冠肺炎的肆虐,南丁格爾在公衛領域中的前瞻觀念,也需要世界各國共同攜手,確實執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傳染病#西班牙流感#感染#瘟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77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