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企業經營新妙方 「社內報」穩軍心.吸人力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7 19:5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許多企業為了傳達內部資訊與方針,都會透過企業期刊,在日本稱為「社內報」。傳統社內報內容八股無趣,但是近年來,日本企業紛紛將社內報視為經營重點;不但創意十足、風格活潑,更不約而同瞄準年輕員工。因為企業主發現,有趣的社內報不但能提升員工向心力,還可以增加企業魅力,成為一種企業形象廣告。

2018社內報頒獎典禮:「得獎的是......『米州野村的現在地』野村控股株式會社。恭喜!」

 

企業做得好,得獎不意外,但這場頒獎典禮頒的,其實是「社內報」!日本各種大小獎項,什麼都頒什麼都不奇怪,這項全國性的「社內報獎」,已經連續舉辦18年;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2019年參與企業高達195間,辦「社內報」儼然成為日本企業的流行。「社內報」其實就是企業內部刊物,不外乎刊載企業方針、人事訊息等等,經常落入這種黑白印刷、排版固定的俗套,不免被定位為「企業雞肋」;但是在少子化影響之下,日本人力荒日漸嚴重,有企業開始發現,「社內報」竟有著穩定軍心的神奇力量。

社內報編輯會議:「年輕人還是習慣用LINE嘛!為什麼會習慣呢?是一種對話感...」

會議室裡,社內報編採會議討論地正熱烈,他們是日本機車大廠「YAMAHA」的社內報編輯小組;「YAMAHA」四年前特別獨立設置社內報部門,更外聘編輯人才加入,為的就是經營年輕社員,增加對企業的愛與向心力。
 

社內報負責人 倉邊祐子:「新進公司時一定有『愛社精神』,就是你會很喜歡這間企業,但是過了一陣子,工作很繁忙,那份愛就會下降。我們認為(社內報)能把冷卻的愛,再一次升溫的效果。」

過去的刊物,走的就是傳統風格,根本沒人想看;但是經過改良後,乏善可陳的社內報煥然一新,花俏程度不輸雜誌,還設計了第一線生產員專欄,每期介紹一位年輕員工,配上自己帥氣的職場座右銘,果然受到年輕員工好評。

20多歲員工:「(社內報)就像是個寶山。起先抱著好玩的心態去看,卻會意外地產生共鳴,在心中留下印象。」
20多歲員工:「可以從中了解到企業內我不懂的部分,我會很願意看。」

一份好看的「社內報」,不只可以抓住企業內部的心,更能吸引企業以外的人。日本人力銀行「en」四年前突發奇想,把「社內報」對外公開,包括員工得獎、尾牙聚餐、假日踏青,甚至是社內媽媽交流會,讓非社員的年輕民眾,透過「社內報」就能一窺企業面貌。除了傳統「社內報」之外,他們也搭上了網紅潮流,替菜鳥量身製作社內頻道,訪問各部門資深員工,連社長都要賣節目面子。

人力銀行社長 鈴木孝二 vs. 節目主持人:「大家好!才第10集而已耶!我說你啊!這通告比我想的還早太多了吧!」

活潑的影片型「社內報」,播放權當然也是對外開放;也因此,企業目前9成新進人員,在受聘前就已經是「社內報」粉絲。

 
企業品牌企劃室長 河合恩:「我們藉由在雇用前,盡可能地傳遞具真實性的資訊,希望消除員工入社後的差距,也加速他們進公司後的活躍與穩定。」

原本是交代企業訊息的「社內報」,如今不但進化成人力資源戰略的一環,更成為了企業形象宣傳的利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社內報#愛社精神#en#網紅#招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27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