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滯留湖北台人怎回台? 血友病童模式可成解套選項


發佈時間:2020/03/26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6 1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除武漢以外,中國大陸湖北省昨天解封,武漢也將於4月恢復對外交通。針對滯留當地國人如何返台,行政院昨天提出血友病童模式,可望成為解套選項。

湖北各地自1月23日起宣布封城,由於春節將至,許多台灣民眾赴當地探親或短期旅遊,突如其來的封城措施讓他們受困當地。經過2個多月後,湖北省政府宣布除武漢市外,其餘地區25日起恢復對外交通,疫情重災區武漢也將在4月8日解封。

 

●包機

2月3日首批由中國東方航空執飛的包機搭載247名乘客抵台,但因為發生出現不符合政府優先名單的乘客,及有乘客確診的狀況。政府後續面對包機相關議題,強調要以3原則作為基礎。

所謂的3原則,就是接續執行的優先旅客名冊,對岸須與政府協商並達成一致。完整旅客名冊也須於啟航前一天交給政府,等到審查入境資格無誤後再予執行。
 

另外,由於接回者須隔離14天,隔離收容場所容量又有一定限度,在執行下次任務前,須做好充足準備,以確保返台人員都能夠得到妥適的照顧。

3月10日,第二班包機在兩岸透過既有民航管道協商下成行,並由中華航空與東航輪流執飛。這趟包機共搭載361名乘客返台,期間雖一度有2人有發燒症狀,但經二次採檢均為陰性。他們在今天凌晨完成14天檢疫隔離,並陸續離開檢疫所。

●註記

兩岸包機一度陷入僵局,內政部在2月27日表示,已將1600多名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加以註記,要求他們必須經由專機模式返台,如果是自行返台就不准入境。

但隨著湖北官方宣布解封,滯留當地的民眾紛紛請求政府解除「註記」,讓他們可以自行前往仍有起降兩岸航班的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機場、廈門高崎機場及成都雙流機場搭機返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下午在記者會一度表示,當地解封後待遇就會和其他地區一樣。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天稍晚赴立法院接受總質詢時則表示,「這些人我們都歡迎,都是我們的同胞,但是我們都有註記一定要包機」。

●血友病童模式
 

對於是否取消註記,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由於中國疫情不透明,因此不會取消滯留民眾的註記,但可採用血友病童模式,搭指定航班回台。

所謂血友病童模式,指的是2月24日,血友病少年母子從湖北荊門前往尚有兩岸航班來往的成都雙流機場,自費搭乘「指定航班」回台。

Kolas說,指定航班將由台灣派人前往,在登機前進行檢疫,機上也要做好防護措施,同時也會通知其他旅客;回台後也須集中檢疫14天。

滯留湖北民眾自官方宣布封城至今,已在當地超過2個月。隨著病毒蔓延全球,歐美地區疫情升溫,一名滯留當地的台灣男子透過台商徐正文發布影片質疑,從歐美地區出發的台灣人可以自行返國,「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回去?」

大陸委員會今天下午則透過書面形式表示,為保障滯留湖北民眾健康,也顧及國內整體防疫需要,目前研議方向仍以專機接返為主,具體方案會儘速完成並對外說明。(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湖北#血友病#解封#註記#集中檢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576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