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落實居家隔離檢疫! 學者憂爆發「第二波大流行」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6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6 00:00

目前在國內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主要以境外移入為主,大多都在境外就被攔截,主管機關呼籲居家檢疫隔離者應做好自主管理,同時也呼籲社會大眾,不要因恐慌而對回國者產生歧視,對此學者提醒社會大眾,防疫期間對於居家隔離檢疫,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信賴心和同理心,讓台灣防疫提高層級。

圖/TVBS

 
德國留學生張同學:「都是你提高確診率,你在哈囉,就是旅行得疫疫。」

旅行的意義變成了旅行得疫疫,張同學3月16日從德國回台,居家隔離的這幾天,和女友隔空演出,把網路上改編的歌詞大聲唱出來,奉勸居家檢疫、隔離的人,好好待在家。

德國留學生張同學:「你勉強說出旅行是欠考慮卻說不出回國後願乖乖在家隔離。」

 
旅行的、留學的、出差的,從國外回來的,專家學者呼籲一定要好好待在家,確實做好隔離檢疫。

美國留學生阿濱:「政府連就是倒垃圾都幫你想好了,你可以去跟里長說,然後由他們幫你申請有專人來收垃圾,就真的是我覺得不光只是政府說,你不要出門你不要出門,其實他們的相關配套是處理得非常完善。」

圖/TVBS

就連在家檢疫也戴著口罩,阿濱3月20日從美國波士頓回來,回來的路上,他都做好自主管理,更觀察同行的旅客也和他一樣,加強自身環境消毒。

美國留學生阿濱:「大家其實上飛機第一件事情,真的是往口袋拿出酒精然後噴他們自己的座位,就是我覺得其實台灣人的防疫意識,還是真的比美國那邊好很多。」

但面對國內境外移入個案數增加,和許多返國人士一樣,無論有沒有確診,他們都不希望成為防疫破口,更不希望自己被汙名化。

美國留學生阿濱:「我們能做的事情就是禁止它(病毒)在台灣境內的擴散,其實我覺得大家算做得不錯,我覺得兩個角度看,第一個角度就是民眾會有獵巫心態,但是第二個角度是相對的,我們台灣對於本土社區的控管,其實算相對是非常好的。」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大部分有症狀的人政府都已經把他集中在醫院裡面,我說有症狀的人,那剩下這些真的沒有症狀的人,其實他的傳播率很低,那大家只要給他們14天的時間,就拜託給14天的時間,因為他們被隔離,我們也是要尊重他,沒有他們他們的隔離保護了我們其他的人,大家用這種同理心來對待,我覺得這種同理心在目前來講,跟信賴心是目前隔離跟檢疫最重要的。」
 

千叮嚀萬囑咐居家檢疫隔離者,一定要做好自主管理,因為無症狀和潛伏期,是最難預防的。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有一些個案可能會因為沒症狀的,的這樣的一個可能性,它(病毒)可能就會,真的會潛入社區,可是這個部分台灣其實也做了防疫措施,就是讓他做所謂的這個居家隔離。」

圖/TVBS

衛福部長陳時中:「有19個境外移入的個案,(機場)採檢攔截的有7位居家檢疫有10位,居家隔離的有1位,自己去自行去就醫的是有1位。」

記者卓宜姿:「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25日的統計,我們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達到235例,其中197例是境外移入38例是本土病例,學者提醒接下來對於境外移入,必須要全面檢測,而不是只有我們有這樣的危機,接下來中國大陸在解封之後,也必須要全面提防。」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尤其是中國大陸在這最近來講,跟歐美之間的它的這個經貿往來的熱絡以及連絡,它會帶來另外一個大量的從歐美回來的這些境外感染,所以他們必須也是要非常小心,否則大陸這麼多人口,在這些過去沒有感染的人,如果再被感染很難排除會有第二波的中國大陸流行。」

面對境外移入壓力的不只我們,接下來如何在全球大流行中,除了加強邊境防疫,還得所有人落實自主管理,和誠實回報健康狀況,否則無論是誰,都無法在這次疫情中倖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境外移入#新冠肺炎#邊境防疫#自主管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16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