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假訊息警方查處310件 其中72件為境外


發佈時間:2020/03/24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4 16: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刑事局統計資料顯示,自1月23日起迄今,全國警方偵辦武漢肺炎相關假訊息計310件,其中72件疑為境外人士發布,共移送156件210人,呼籲民眾發現疑似假訊息可立即檢舉。

刑事局今天舉行記者會,偵查科科長詹志文表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政府全力投入防疫工作,警政署也積極偵辦散布武漢肺炎假訊息案件,並速偵速處。

 

詹志文指出,統計自1月23日迄今,全國警方已偵辦武漢肺炎相關假訊息計310件,移送156件210人。

其中,統計分析有72起疑為境外人士所發布,且企圖以「偽造、竄改假公文、死亡數百人」等異常假訊息形塑國內疫情失控,且多使用簡體字和中國大陸語法,不排除為中國網軍所為。

詹志文表示,假訊息案件多意圖引起民眾恐慌,警政署立即發布新聞導正視聽,呼籲民眾應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發布訊息為主,若有發現疑似境外假訊息,切勿任意轉傳,可立即向警政單位檢舉,警方將立即查辦。
 

偵查第三大隊大隊長蕭瑞豪也表示,22日獲報指日前被多次檢舉的臉書帳號「孟繁瓏」仍持續在臉書上散布假訊息,內容為「救救我們吧,屏東現在根本就是人間煉獄,市長不管,中央不管,總統說國軍生化兵已經在作戰了,在哪裡,觀光夜市一直都是人山人海,不知道感染了多少,今天上午潮東國小的顏秀玲校長已經確診了,新聞發布會就根本不說」。

經警方查證,上述內容同樣為假訊息,將報衛福部疾管署函釋,再由行政院資通處向臉書公司要求下架帳號。

另,22日還接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轉報,指暱稱「賽德克巴萊」民眾在LINE群組內散布,某國小兩位家長自德國返台,目前發燒中,居家隔離的不實訊息。

警方追查發現為高雄市46歲蕭姓男遊覽車司機所為,他到案供稱,是聽車上乘客討論疫情後自行撰文,再轉發到公司LINE群組提醒,並不知是假訊息,全案詢後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散播不實訊息罪」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民眾還檢舉有名蘇姓民眾在LINE群組留言說,「經查證武漢肺炎第47號確診病例,…回台後上班又至群X…及相關公司洽公」等不實訊息,警方追查發現為台南市一名上班族蘇男所發表散布。

蘇男到案供稱,自己是聽他人述說相關內容,他基於關心才發文到親友群組提醒,詢後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武漢肺炎#假訊息#境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29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