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上好了沒】司法史上首例 卸任元首遭押

記者 賀乙舜 / 攝影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5/08 0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馬英九上任的第1年,司法焦點全在扁家國務機要費跟海外洗錢案,前總統陳水扁遭上銬羈押的歷史性畫面,震驚國內外;但全案偵辦從一開始的大快人心,到檢察官被批評違反偵查不公開、法院併案,換法官違法爭議,加上通緝犯辜仲諒、劉家昌等人陸續回國投案,卻又沒有限制出境,甚至傳出交換條件,備受禮遇,法界痛心,認為司法形象嚴重受創,而民眾對於司法的信任度,也未見提升;就在就職週年前夕,馬總統震怒宣示,3個月內要交出肅貪成績單,但「限時破案」會不會變成形式上的「績效比賽」?對於馬政府的司法作為,法界憂心多於放心。

前總統陳水扁(97.11.11):「政治迫害!司法迫害!」

震驚、遺憾,全球都在看這是台灣的第一次。陳水扁卸任後第175天,第5度接受特偵組傳訊,成為首位被羈押的卸任總統。陳水扁(97.11.05):「馬英九裁示一定要把阿扁收押。」

馬英九(97.10.04):「這不是軟腳、勇腳的問題,這是法律的規定。」

陳水扁高喊政治打壓,馬英九強調司法獨立,特偵組一路快狠準地偵查,扁案就像齣高潮迭起的連續劇,餵哺著人民的殷殷期盼,但羈押的正當性,及程序正義的爭議始終不斷。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有人說不可能啊,那你要辦陳水扁哪有這麼容易,可是我要說陳瑞仁辦吳淑珍、辦國務機要費,他有先把資訊洩漏給大家嗎?檢察官沒有辦法嚴守偵查不公開,這是很大的敗筆。」

但法務部發函21次,要求嚴辦洩密,結果是,沒有結果;馬總統則說「尊重司法」,似乎忘了特別費案中他也吃過虧,還控告檢察官侯寬仁。

緊接著法院的併案爭議,更是直搗「釋憲」層級,司法節上諷刺陳水扁的短劇,又惹來司法專業倒退的批評,但這一切都比不上通緝犯回國投案,卻幾乎不設限的「司法創舉」。

或許是對馬政府有所「期待」,以為過去的政商恩怨,在改朝換代後能夠解套,但投案後依舊來去自如,法治標準何在?林峰正:「這些法官這些檢察官,是第一個要被譴責的,你們如果真的是因為換人執政,你就有不同的作法,也太作賤自己了吧!(高層)不要再告訴我不干預個案,你看這種情形,這是對司法形象一個最大的傷害嘛!」

2008年底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問卷調查,仍有超過5成民眾不信任司法,而且1年來立院通過的司法改革相關法律,除了兩條國際人權公約幾乎是零。在就職週年前夕,馬總統「震怒」責成相關部門,限時3個月內交出肅貪檢討報告。

這一聲令下等於宣布,檢察機關「績效比賽」開始,但在追求漂亮數字的背後,有多少證據的取得,可能迫於時間壓力,而違反了程序正義?3個月又能交出什麼樣的成績單?與其說期盼,各界更替馬政府捏把冷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水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517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