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芳仕璐昂藝術館 人間琉璃工藝名家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0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0 21:06

位於南投縣竹山鎮的「芳仕璐昂琉璃藝術館」,林芳仕夫婦把鑲嵌彩色玻璃的技藝,推入生活美學中,使玻璃的光影與線條色彩更為昇華。藝文潮的報導。

圖/TVBS

 
琉璃工藝家林芳仕:「這個這裡面有個手印,這是我大兒子那時候,幼稚園小班的時候,我們在玻璃館成立的時候,我們做一個紀念。」

它(玻璃)有不同的紋理,它能夠把外面很雜亂的部份把它濾掉,林芳仕的琉璃藝術館立於竹山鎮,館外一株黃花風鈴木,輝映著琉璃的多彩,內外散發出繽紛的光影。

琉璃工藝家林芳仕:「工法是非常非常繁絮的,如果一片玻璃差個1米釐就好了,你看上百片的玻璃加起來話,它整個尺寸和角度都會跑掉。」

 
琉光若隱若現,虛實交錯,隔開兩個世界。

琉璃工藝家林芳仕:「正面的話,我們會去堆疊不同的層次的琉璃,讓它更立體一點,我們局部可以留透明的玻璃,像這塊的玻璃是一般的普通玻璃,我去把玻璃的邊緣去鑿邊,讓它有不同的層次。」

走上採亮的樓梯間,陽光穿透天窗,在牆上穿爬出暈曚暉光。

圖/TVBS

琉璃工藝家林芳仕:「10點時候(光影)在這面牆,那可能它慢慢的下來,折射進來的玻璃,大部份是比較透光的光影,比如說金黃色的綠色的部份。」

現在這個季節,就是綠繡眼、蝴蝶、蜜蜂牠們最繁忙的時候,號稱竹山鎮最漂亮一棵黃花風鈴木,搭配我這個建築外觀。

林芳仕的太太是這些作品的設計師,她和客人溝通後畫草圖上色,經過許多流程才看得到成品。

琉璃設計師陳璐昂:「(你畫過最難的圖是什麼圖),西藏的藍天(怎麼說),因為客人告訴我他想要西藏的藍天,但其實我沒去過西藏。」
 

夫妻二人20年來創業維艱,但用心對待每件客製化琉璃,因為量少質精競爭者不多。

琉璃設計師陳璐昂:「秘訣啊,因為我們把每件作品都當成是藝術品。」

琉璃工藝家林芳仕:「畫的時候畫不準,裁切的又裁切不準,在鑲嵌過程它可能誤差值越來越大。」

這件作品它燒的溫度大概820度,在窯爐裡面已經燒了2天半時間,因為它的厚薄不平均,所以我們在控制溫度,它的待溫恆溫部份,要控制得非常好。

林芳仕和他幾位長期工作夥伴,常常要克服客製的不同困難。
 

琉璃工藝家林芳仕:「客人在趕我們作品,你要來安裝時,我們要打開(爐)看,有時候冷空氣進去整爐都破掉。」

林芳仕的二館有一巨大採光罩,其內收有展過的作品,《隨行搖曳》由窯燒琉璃結合檜木,不鏽鋼鍛鐵也可以搖曳生姿。

圖/TVBS

琉璃工藝家林芳仕:「像這件作品我們取名叫《沁》,是夏天魚在衝浪的畫面。」

這一大面琉璃牆手法目不暇給,其中金箔入魚極其講究。

琉璃工藝家林芳仕:「棘手的應該是金箔部份,金箔它成本比較高,還有它非常的薄。」

站在6米半巨大彩色玻璃牆邊,乍看如同歐洲教堂,但內容完全迥異。

琉璃工藝家林芳仕:「我花了差不多7年多的時間,我慢慢的一片一片去把它完成,最主要去呈現它有現代感,像海苔片這些手工玻璃,它是非常高難度,它是玻璃還像麥牙糖狀的時候,我們要把爐蓋打開,要把這些很薄,像海苔片的玻璃把它灑上去。」

圓圓小透明玻璃,可以看到戶外景像。

琉璃工藝家林芳仕:「我可以窺視出去,看到外面的人,有客人來,我可以看得很清楚,可是他看不到我。」

芳仕璐昂琉璃藝術館2006年成立,至今已成琉璃藝術的最佳代言人,彩色鑲嵌玻璃在這裡如百花綻放,在光影迷離中灑落美麗和雋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彩色玻璃#藝文潮#芳仕璐昂琉璃藝術館#琉璃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764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