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硬要出國確診將公布姓名 立委驚曝恐成「防疫漏洞」原因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9 09: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9 09:36
立委洪申翰(左)認為公布明知故犯出國後確診者姓名恐造成防疫漏洞。(圖/翻攝自 國會頻道 Youtube頻道)
立委洪申翰(左)認為公布明知故犯出國後確診者姓名恐造成防疫漏洞。(圖/翻攝自 國會頻道 Youtube頻道)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政府日前宣布若國人故意前往第三級旅遊警示地區,受感染確定者將公布其姓名。對此,立委洪申翰昨(18日)質詢時,指出恐造成防疫漏洞的原因。

洪申翰昨在衛環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政府日前宣布赴第三級旅遊警示地區受感染確診者將公布其姓名之措施有邏輯矛盾,恐造成疑似受感染者拖延不願主動就醫,造成防疫漏洞。對於故意前往警示區旅遊者不補貼居家檢疫、自付醫療費用等政策,洪申翰表示認同,因為「公共資源不該為這種行為買單」,不過,他想針對確診者「公布姓名」作法提出建議。

 

洪申翰舉例,若有2人一起「心存僥倖、明知故犯」前往第三級疫區旅遊,結果1名感染確診,另1名較幸運者沒有染疫,但以現行措施,僅有確診者會被公佈姓名,另1名卻不用。洪申翰認為,應該針對該被糾正的行為本身處罰,針對兩人一起所犯的「心存僥倖」來處罰,一起公佈2人姓名,「僅處罰比較倒霉有確診的,比較幸運的就不用被處罰」,他認為這有邏輯問題。

洪申翰指出,若這些明知故犯的人在居家檢疫期間,有輕微疑似症狀,但也可能因害怕遭公佈姓名,選擇逃避或退縮,甚至拖延就醫時間,恐拉長家庭或社區感染可能機會,增加防疫漏洞可能。

此外,洪申翰建議,衛福部應積極研擬「個案的去污名化」,以達到對受感染者的人性尊嚴保障,及避免標籤化而產生防疫漏洞。對於上述建議,衛福部次長何啟功當場表示將把意見帶回內部會議,進一步檢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洪申翰#確診#公布姓名#明知故犯#出國#旅遊#政策#防疫漏洞#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1462

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