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案例爆增台「半鎖國」 強出國確診醫療費「這樣算」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8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8 23:20

連續三天,境外移入個案不斷增加,連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用「暴增」來形容這個狀況,目前台灣邊境管制,類似半鎖國,也就是非本國籍限制入境,凡入境者居家檢疫14天,但是並沒有強制國人不能出國。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台灣來講境外移入的個案,可以說是也是一樣是暴增,那位因應這樣一個緊急情況,所以我們也宣布,非本國籍人一律限制入境。」

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用暴增形容台灣目前的疫情處境,認為這2周是台灣抗疫重點時期,最新宣布幾乎等於台灣進入半鎖國。

記者羅鼎傑:「台灣在16日、17日兩天就增加了14例的境外移入個案,所以在出入境上面的管制也就更加的趨於限縮,包含像是在16日的時候是先將,歐洲還有中東、中亞以及北非等部分國家,先列入了第三級警告,另外在17日的時候,是把亞洲還有美國的3個州,也列入第三級的警告,但是到了18日更限縮了,只要是外國人都要限制入境,另外包含台灣人在內,入境的人都得先經過14天的居家檢疫,就是希望台灣國人努力打造出來的防疫體系,不會讓國外返國的人,替病毒敞開了大門。」

 
不只進入國門,就得先隔離14天,3月5日到14日從歐洲入境者,也都要回溯採檢。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今天的這個措施,應該是要前幾天就開始要做了,那政府的考量有可能關於政治方面經濟方面的問題考量下,才會有比較慢的宣布的措施。」

圖/TVBS

只是不少人認為台灣面對第二波疫情,邊境管制上,似乎應該更早大動作鎖國,避免疫情擴大。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飛機上是來自世界各國的人民,那很多的機會就會帶有武漢肺炎病毒的,所以在飛機上本身他就是一個感染機率很高的地方,所以你要出國一定必得搭飛機嘛,那到國外國外的環境目前大部分的國家,也都比台灣來的不安全。」

目前台灣邊境防疫措施,雖然沒有限定國人出境,但幾乎大部分國家都列入第三級警告,返台確診不只會公布姓名,還要自付醫療費用,而這筆金額,自費究竟多可觀。

前立委林靜儀:「光是檢查確定是陰性或陽性就要花掉好幾千元,這裡面還不算採檢人的成本,那假設住到負壓隔離病房,每一天的病房費,應該將近快一萬元,這個確實數字可能要問一下胸腔科,還要預估可能會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自己本身不能上班,自己家人受到影響,而且還要每天消耗醫療費用,這是非常大的經濟成本。」

但公布姓名,和高中職以下師生禁止出國,雖然這些命令都是基於防疫,卻還是在法源上出現爭議。
 

圖/TVBS

律師陳君瑋:「限制他出國又侵害什麼權益,當然就是侵害他的人身跟居住遷徙自由,這些都是非常重要憲法的權利,當然我們知道現在大敵當前,防疫視同作戰,所以同時間其實我們可以去思考,是不是可以去修改這個法律,因為其實這一部新的法律,它是幾天內就可以制訂出來,所以修法絕對不難,我們建議是修法把這個東西說清楚講明白。」

目前不少專家學者或立委首長,都希望透過總統發布緊急命令,讓各界對於法源疑慮,能夠完全消彌,只是總統府最新回應是尚無考量,面對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台灣怎麼把持,世界防疫典範,各界睜大眼睛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鎖國#防疫#新冠肺炎#禁止出國#境外移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572

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