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耳其疫情三級跳 他們超愛洗手就是不戴口罩


發佈時間:2020/03/18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8 16:4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武漢肺炎零確診的紀錄很晚才破功的土耳其,一週之內病例數跳增,累計確診幾乎破百。有良好衛生習慣的土耳其人勤洗手而且徹底洗手,不過即使疫情升溫,他們卻不太戴口罩。

許多土耳其人這段期間都得晚睡,被迫在深夜保持清醒,守在電視機或電腦螢幕前等待衛生部的武漢肺炎疫情簡報。部長克扎(Fahrettin Koca)每天都在子夜時分才上推特帳號或透過官媒轉播公布。

 

即使16日晚間到8時許才開記者會,他還是會在電視直播的記者會中賣關子說:「今天有新增病例,也有一些正面消息,我待會兒會在推特公布。」

「半夜公布疫情為哪樁,有什麼隱情以致於不能在所有人都還沒有睡著的時候說明?」17日下午在安卡拉葉尼瑪哈爾區(Yenimahalle)一間小餐館裡,一位中年大叔抱怨著。

從17日開始,當局已勒令咖啡館、酒館、水煙館、電影院、婚宴場所、遊樂場、網咖、健身房、游泳池、土耳其浴場、水療中心、三溫暖等營業場所停業,但是餐館仍可營業。
 

小餐館老闆席南(Sedat Sinan)對於疫情衝擊生意無可奈何。他說:「民眾擔心害怕,不上街、不(上餐館)消費,經濟將遭逢巨大衝擊。」

2月以來中東國家相繼通報確診病例,甚至鄰國紛紛淪陷、伊朗的疫情更一發不可收拾,但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在土耳其零確診的紀錄一直到3月11日才破功。

在此之前,克扎於2月下旬曾表示,「無武漢肺炎確診不代表絕不會出現」、「風險已經來到我們門前台階上」。他3月10日晚間才說「土耳其爆發疫情的可能性很高」,隔天凌晨就證實首例出現了。

葉尼瑪哈爾區小餐館裡的那位中年大叔不願意具名。他認為,當局暗示將有疫情爆發「先消毒」,「但是也許早就有確診病例了,這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他又說,土耳其於國際貨幣基金(IMF)宣布援助計畫後通報確診首例,「不知道打什麼主意」。

不過,小餐館裡另一位中年大叔歐魯奇(Sami Oruc)對政府很有信心,他讚許衛生部因應疫情的作為可圈可點,對疫情透明度和當局提供防疫資訊都感到滿意,「相信在大眾有自覺投入防疫的情況下,將可遏阻疫情散播」。

土耳其的武漢肺炎病例數於11日、13日、14日、15日、16日、17日的累計通報數分別為1例、5例、6例、18例、47例、98例,最近3天都呈現比前一天多一倍以上的跳躍式增長。如果趨勢不變,累計病例數的增長情況令人憂心。

土耳其人平常衛生習慣非常好,經常洗手而且絕對不是隨便洗洗而已。他們也愛用含有高成分酒精的古龍水徹底清潔手部。有人說這可能是他們得以在鄰國相繼淪陷的情況下,維持零確診那麼長時間的原因之一。不過即使疫情升溫,他們就是不戴口罩。
 

17日下午在安卡拉中心商業區柯澤賴(Kizilay)的人潮未若以往,儘管累計病例數已開始跳增,但行人戴口罩的比例很低,記者目測(未經明確統計)大約20人中才有一人戴口罩,就連想要拍一張民眾戴上口罩的新聞照片都不容易。

不戴口罩可能是普遍現象。儘管身處密閉空間裡,16日晚間在衛生部記者會中,包括文字和攝影記者超過20人,其中僅3人戴口罩。記者會是在衛生部召開2019冠狀病毒科學諮詢委員會後立即舉行,不到20坪的會議室裡之前就坐了大約20位官員,同樣沒有人戴上口罩。

土耳其航空公司(Turkish Airlines)於18日起停飛伊斯坦堡-台北的航班,目前確定停到31日。一位於17日搭土航返台的台商表示,沒看到伊斯坦堡機場的地勤和移民官有人戴口罩、空姐在飛機上也沒有戴。

疫情升溫,土耳其政府禁止大型集會並已停課,也對營業場所祭出歇業措施,坊間開始出現不實耳語和小道消息,包括16日出現在社群媒體上的一份機密公文,內容提到當局將限制超市營業時間。這消息搞得人心惶惶,巿民紛紛前往超巿搶購。後來證實這是假消息。

反對派報紙「共和報」(Cumhuriyet)於17日在題為「自土耳其返台灣10人確診武漢肺炎」報導中指出,台灣衛生部長宣布,15人旅行團自土耳其返台後有10人確診(這土耳其旅行團群聚感染到18日確診數已達13人)。有些本地人可能已經開始注意到台灣正在熱議土耳其的疫情。
 

克扎於17日深夜的疫情說明證實,土耳其當天確診病例數從47例跳增至98例,一口氣增加超過原本一倍的病例數,累計病例逼近3位數,而且出現死亡首例。子夜時分看完部長講話的民眾,不知道有沒有因此而難以成眠。(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土耳其#武漢肺炎#洗手#口罩#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1267

0.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