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蝙蝠糞便「驗出病毒」 致死症似新冠肺炎

記者 楊慈茵 / 攝影 施協源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8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7

新型冠狀病毒被懷疑源自蝙蝠,台師大教授研究發現,生存在北部瑞芳蝙蝠洞的東亞摺翅蝠糞便,含有多種病毒核酸,引發動物感染腦心肌炎病毒後的臨床症狀,跟新冠病毒引發人類的症狀有很多相似之處,也呼籲民眾盡量和蝙蝠保持距離。

圖/TVBS

 
全台灣最大的蝙蝠洞在瑞芳深山裡,住著2、30萬隻東亞摺翅蝠,台師大教授吳忠信和日本學者研究發現,東亞摺翅蝠的糞便含有多種病毒核酸,尤其腦心肌炎病毒,有研究顯示豬隻感染到的話,會因為腦組織和心肌組織發炎而死,和人類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狀相似。

台師大生科院教授吳忠信:「那就發現裡面有滿多的病毒株,當然是跟人沒那麼接近,但是它會去感染到一些我們目前在飼養的動物,譬如說像豬的身上,這些病毒是RNA病毒,很容易產生變異。」

圖/TVBS

東亞摺翅蝠生長在野外環境,不容易在市區內發現,雖然蝙蝠身上有9成以上的病毒,教授解釋並沒有證據顯示會直接影響到人類,但如果人類過度撲殺影響棲息地,反而增加和蝙蝠接觸機會,可能造成人畜共通的傳染疾病風險,至於花蓮曾經出現一級保育類狐蝠,讓居民人心惶惶,教授也說不需太過驚慌。
 

台師大生科院教授吳忠信:「高頭蝠或者是小蹄鼻蝠,這兩個身上帶有一些冠狀病毒,台灣剛好這幾種都不會感染到人,或者是他可能會感染人,但是人並不會有不舒服反應出現。」

圖/TVBS

新北市長侯友宜:「蝙蝠洞是觀光的場所,更重要的我們會自動監測人流,如果人太多我們也不鼓勵進去。」

新北市隨時監測瑞芳蝙蝠洞的觀光人潮,必要時不排除管制封鎖,另外吳忠信教授也發現仔豬生長過程中,會罹患肺炎而導致肺水腫浸潤而休克死亡,與新冠肺炎有相似之處,實測發現吃中藥有效抑制,不過人體是否適用都還要再經過實驗確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病毒#蝙蝠#病毒核酸#臨床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84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