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中以下禁出國都有法源依據 蘇:別自私成防疫破口


發佈時間:2020/03/17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7 10:4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加強武漢肺炎防疫,高中以下師生本學期禁出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這是基於防疫需要,在傳染病防治法、特別條例中都有法源依據,希望不要有個人為了自私理由,成為防疫破口,害人也害己。

教育部16日表示,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加強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防疫,3月17日起到本學期上課日結束為止,高中以下學校全面停止師生出國計畫,如有特殊必要可專案申請。

 

立法院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邀請蘇貞昌及內閣官員列席。

蘇貞昌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是基於防疫需要,也是保護國人、保護年輕人,依照專家及疫情指揮中心決議;這都是為了國人健康,希望大家多多配合,世界很多國家受武漢肺炎感染,要多保護自己、減少國人負擔。

蘇貞昌說,法源依據是基於傳染病防制法第7條,「主管機關應實施各項調查及有效預防措施,以防止傳染病發生」,剛通過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也明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
 

至於是否有補償機制?蘇貞昌說,相關限制措施、補償措施,特別條例都有規定,指揮中心也都有明白宣布;希望國人配合,過去這段期間台灣防疫之所以受到全世界各國肯定,正因為人民跟政府合作努力,才會做出好成績,讓台灣最好一面給世界看,成為世界典範,希望不要有任何個人,為了自私的理由,增加國人負擔,也讓防疫破口,害人也害己。

媒體詢問,有醫師建議台灣要與歐洲國家斷航。蘇貞昌說,台灣要跟世界往來,基於防疫需要不得已,很多國家一開始就整個封鎖起來,但台灣一步步隨疫情變化,做最審慎考量,絕對是超前部署。

蘇貞昌說,過去很成功防止第一波,但現在還是戰戰兢兢,因為面對第二波一點都不敢掉以輕心,希望國人依照指揮中心宣布,大家配合、加倍小心,不要讓自己陷入險境;台灣雖然沒有鎖國,但有公告很多地區,希望國人非絕對必要不要去,這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國人。

另外,口罩實名制2.0預購700萬片內不用抽籤。蘇貞昌說,口罩實名制的實施,感謝過去長時間建立相當完整的公衛體系像是健保卡、夜以繼日生產口罩的朋友、鍵盤高手訂定機制,希望更多人更方便購得口罩,所以推出2.0。

蘇貞昌說,最初擔心會有沒意想到的狀況,第一天一開始有點卡卡,後來就很順,人數沒有超乎預期,生產量還可以足夠供給,目前判斷以人數來算,「提供口罩夠的,不用抽籤」。(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貞昌#師生#出國#武漢肺炎#防疫#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8

0.1198

0.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