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延燒 防堵「院內感染」更需要加強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3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3 23:23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目前台灣防堵疫情做得還不錯,現在最重要的是要如何防堵疫情不要擴散,甚至別讓確診病例增加,因此台灣其實早就超前部屬,而日前傳出有醫院發生院內感染情況,現在疫情關鍵是3月15日,如果沒有其它不適症狀發生,或許就能堵住擴散風險!

醫藥記者蔣志偉:「2003年臺灣爆發SARS,導致醫院無預警封院,而當時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有一名洗衣工,他就是超級傳播者,而現在新冠肺炎的疫情,臺灣也出現院內感染的情況,而這名清潔工他會不會成為超級傳播者,依照潛伏期來推算兩週的話,三月中旬是關鍵。」

 

圖/TVBS

新冠肺炎蔓延世界各地,臺灣也無法倖免,防疫做得不錯,尤其確診病例不像其他各國動輒一天破百例,時間回到17年前SARS,當時和平醫院做了封院決定就是因為院內感染,一發不可收拾。

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目前為止應該是超級傳播者是不會發生啦,那因為我們現在檢測速度,比之前快好幾倍好幾十倍,那目前來講應該是大家醫院只要遵照,這個院內感控SOP進行的話,那應該不會有這種問題發生。」

 
圖/TVBS

今年68歲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目前在萬芳醫院擔任社區醫學部醫師,從醫37年的他,這輩子令他最難忘的就是SARS那一場戰役,他坦言對目前臺灣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很有信心。

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社區這邊如果沒有發生社區感染的話,那基本上這個,三月到四月這段期間,不會有像SARS那時候狀況發生,現在WHO他的,他們這種那個秘書長講話我是覺得我們不要信,因為畢竟他講得前面跟後面對不起來的一個論調。

看著疫情每天不斷演變,張裕泰有感而發,而同樣也歷經過SARS,也是醫師的王任賢,對比現在中央面對新冠肺炎應變措施,超前部署他坦言很樂觀。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我們台灣這次就是應該吸取了,前一次經驗以後,因為這次病毒還是跟上一次病毒不太一樣,但是我們吸取了經驗以後,再加以做滾動式的一個調整,基本上我們這次是做得相當不錯的。」

台北仁濟院附設醫院總院院長李龍騰:「大家怕的是說,會造成我們叫做爆發流行,那這個機會比SARS要來得多,這隻(新冠)病毒 跟它完全不太像,所以它即使沒有症狀也會傳染給別人時候,你怎麼知道去隔離這些人,這個是最大的問題。」

圖/TVBS

全球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升溫,中國和南韓也找到院內感染的超級傳播者,更讓流行病學家感到憂心。

 
台灣流病學會理事暨中山醫大教授廖勇柏:「韓國、義大利的一個經驗,台灣會不會出現超級傳播者,這個完全看我們怎麼去做,我們今天如果能夠擴大我們的防疫的能量,以及有充分的一個隔離場所,那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提早來截斷,那這樣的話,就可以大大降低,台灣出現超級傳播者,的一個機會。」

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執行長陳柏同:「我們其實從專業的角度,我們從邀請感染科醫師、公共衛生專家,然後甚至我們也曾經邀請過,精神科的教授來談這個事情,特別是恐慌的部分,因為其實如果民眾的心情,是比較相對比較不恐慌的,那這個事情就會比較好處理。」

長期關注台灣醫療、社福、環保,厚生基金會執行長陳柏同,有感於現在新冠病毒威脅全球,台灣只要守住不讓「新冠肺炎」擴散,阻絕新增案例增加,警覺性高,防疫就能成功奏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防堵#院內感染#超前部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596

0.1824